第54期
2016-12-13

伊朗最近狂买飞机又大搞军演,要做“大买卖”?

中东大国伊朗最近动作多多,先是砸大钱买入美国波音80架客机,然后又举行大规模军演。这是为啥?

买完空客又买波音 背后有玄机

长期以来,伊朗受国际制裁影响,无法购买国外民用飞机,其民航机队已经老化,安全性堪忧。

202_16926_934871

伊朗航空的客机从外观就能清楚看出飞机的破旧

不过,这一局面在2016年有了根本性转变。

由于伊朗核协议的持续落实,西方国家同意逐步解除部分对伊朗的制裁,其中就包括允许该国购买外国客机。

2016年1月24日,伊朗运输部高级官员说,伊朗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达成临时协议,将购买后者127架飞机。据媒体报道,这项交易总价值或将超过100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伊朗当时原本计划是同时采购美国波音以及法国空客公司的飞机的,但由于美国政府态度坚定,依然禁止伊朗采购波音客机,伊朗最终全部都买了空客的飞机。

然而,几个月之后,情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美国突然改变了态度。

2016年9月,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颁发许可令,允许它们向伊朗出售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飞机。此举得到了伊朗的积极响应。

2016年12月12日,伊朗的国营航空公司说,该公司已签署协议,将在十年内从美国波音公司购买80架客机。伊朗航空准备购买50架波音737MAX 8、15架波音777-300ER和15架波音777-9。

波音公司证实,按目前价格计算,这项交易价值166亿美元。该公司称,这项交易已经得到美国政府批准,第一架飞机将于2018年交货。

波音公司发表声明说:"今天的协议将保障与生产777-300ER直接相关的数以万计的美国工人的工作,还有美国航空工业供应商的近10万个工作。"

有意思的是,其实,单单采购空客飞机已足以满足伊朗国内需求,完全不需要采购来自“死对头”美国的波音客机,性能差不多,价格还更贵呢!

有媒体指出,这是伊朗向美国积极示好的举动,旨在为伊核协议的持续落实争取更多的空间,为解除制裁争取更多的可能性。

买完飞机就再搞大规模军演

与购买飞机几乎同一时间发生的是,伊朗军方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开始在该国东南部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此次演习旨在提高陆军战备水平,将持续三天。

90f57c4cc04c61af13626a3e394527f8

伊朗海军2011在安曼湾大规模军演(资料图)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此举明显是在向美国以及中东铁杆盟友以色列示强,暗示伊朗不惧怕外国军事势力。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11月17日才刚刚在中部伊斯法罕省进行为期三天、代号为“韦拉亚提圣所皈依者6”的军事演习。时间正正就在11月8日美国大选之后的几天,其背后深意耐人寻味。

资料显示,伊朗连续两个月进行大规模军事演练的情况是十分罕见的,因为上一次伊朗大规模军演的时间还得追溯到2015年9月。

当时,伊朗空军在该国中部城市伊斯法罕附近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代号为“韦拉亚提圣所皈依者5”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伊朗空军准将阿里礼萨表示,伊朗空军此次在演习中展示了伊朗最新军事成果,伊朗本国电子战系统和新型导弹等在演习中被投入测试,目的是提升该国军事力量的威慑力。

伊朗为啥又示好又示强呢?

一方面对美国示好,一方面又示强。有观察人士指出,伊朗此举是基于对现实的考量。

首先,示好是因为目前伊朗政府对未来的特朗普政府持审慎乐观态度。

在伊朗国内,有人乐观地认为,这位房地产大亨将会在一些其他领域与伊朗展开谈判。一些伊朗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可能会有助于推进伊朗在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路线图。因为特朗普曾表示愿与俄罗斯合作打击在叙利亚活动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势力,在这一问题上,伊朗或许可以与美国展开更多合作。

然而,也有人担忧特朗普上台后会对伊朗不友善,毕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说了太多伤害伊朗的话。例如,他曾公开承诺重新审视甚至撕毁伊核协议,并表示任何在波斯湾骚扰美国海军的伊朗船只都应该“从水中弹开”。

其次,示强是因为美国参议院新近通过了一项延长对伊朗制裁10年的决议案,正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该法案,使之正式生效。伊朗政府目前正强烈要求奥巴马政府不要签署该法令,否则将强势回应。目前,奥巴马还没签署该法令,极有可能在卸任之前都不会签署,因为他本人一直都希望可以伊朗足够多的空间来落实有关的协议。

但悲剧的是,美国参众两院现在均由共和党控制,共和党与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又水火不容,而共和党人、候任总统特朗普已公开表态反对伊核协议,更表示有可能会撕毁该协议。

因此,哪怕奥巴马政府否决该法案,特朗普正式就任之后极有可能会签署该法令。也就是说,美国延长对伊朗制裁似乎无可避免。

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强烈反对深得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欣赏,后者称前者为以色列真正的朋友。

内塔尼亚胡对特朗普的赞美之词颇有讽刺奥巴马的意味,毕竟两者因为伊核问题闹不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可以看得出的是,候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来对伊朗采取何种态度目前尚不清楚,伊朗方面已经做好两手准备,如果特朗普有意继续执行伊核协议,那么大家就继续合作,买飞机买啥都行;如果特朗普撕毁奥巴马的政治遗产(伊核协议),那么就不排除军事选项,两国来硬碰硬滴。

所以,就出现了伊朗同一时间又买飞机又搞军演的有趣场面。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