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强调“保护平民”是当前叙利亚问题的首要任务

2016-12-13 08:2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欧盟强调“保护平民”是当前叙利亚问题的首要任务

中新社布鲁塞尔12月12日电 (记者 沈晨)欧盟委员会例行月度外长会议12月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日趋复杂的叙利亚形势是此次会议的焦点话题之一,与会者在此次会议上强调,“保护平民”是在叙利亚人道主义救援的首要任务。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当天会议结束后重申:“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护平民,不仅是阿勒颇一地的平民,还有其他处于非常严峻形势之下的叙利亚民众。”

欧盟委员会外长会议当天就叙利亚问题出台了一份长达数千字、共有12点内容的公告。欧盟在这份公告中强调不仅期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还将继续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救助。

莫盖里尼提到,在欧盟等国际社会的帮助之下,目前叙利亚有近200万人能够接触到安全的水源及卫生设备。

欧盟委员会在该公告中提到,为了缓解叙利亚的紧张局势,向遭受战火的叙利亚难民提供各种人道主义救助,在欧盟境内接纳来自叙利亚战乱地区的难民,欧盟及其成员国已经提供了近40亿欧元的经济援助。今后,欧盟还将通过联合国及非政府组织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救助。

欧盟委员会还在公告中强烈谴责冲突各方侵犯人权行为,重申根据2014年联合国安理会第2139、2165、2191号决议和联合国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指导原则,确保人道主义机构安全、不受阻碍地接触受影响人群的必要性。

据当地媒体报道,叙利亚政府军12日又收复阿勒颇东部多个关键城区,据信现在控制了阿勒颇九成五以上的城区。从11日至12日,共有728名反政府武装人员向叙政府军投降,13000多名平民(包括5800多名儿童)从反政府武装控制的阿勒颇东部城区撤离,目前撤离总人数超过了10万人。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