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第二差战绩闯过连任首关 西方期待其守护欧洲价值观

2016-12-07 08:27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默克尔第二差战绩闯过连任首关 西方期待其守护欧洲价值观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6日至7日召开全党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领导集体。不少媒体把这次党代会视为默克尔参与明年德国大选的第一道关和一次大考。领导了德国11年的默克尔最终以“第二差”的得票率再次当选党主席。

“默克尔进入大选模式!”德国《明镜》周刊6日称,德国执政的基民盟当天在西部城市埃森举行党代会。6日的会议以默克尔的演讲开始。难民政策是默克尔演讲的核心,因在难民危机上的政策失误,此前,许多基民盟党员公开反对默克尔连任。默克尔在演讲中承诺,“像2015年夏天那样的情况,应该且必须不能重演……这是我的明确政治目标”。默克尔还为她打开国门欢迎难民的政策进行辩护,称德国为受到战乱、迫害的绝望难民提供保护,这是一种“特殊的人道主义紧急情况”。她同时表示,“并非所有人来了,都能留在德国”。

法新社说,默克尔还敲打右翼德国选择党说,明年的大选“不是在公园散步”,德国极端化严重,要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没有捷径可走。默克尔还罕见表态说,“德国法律优先于伊斯兰教条”,遮住整个脸部的面纱应在法律上被禁止。此外,默克尔呼吁欧洲更加团结。她警告说,“脱欧”谈判,不能英国人说了算。

基民盟6日还举行了换届改选。在领导了基民盟16年后,默克尔当天以89.5%的支持率连续第9次当选党主席。这是她的第二差成绩,两年前,她的支持率为96.7%。

难民危机发生后,默克尔的支持率受到重创。此前,她所领导的基民盟在5个州的地方选举中遭受挫折。而反移民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却异军突起,这被视为是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惩罚。在基民盟内部,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也引起一些人的不满。不过她6日演讲中的表态赢得党内代表长达数分钟的掌声。不少代表在接受德国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默克尔公布的政策如他们所愿。《柏林日报》认为,默克尔的演讲说明,她已改变了难民政策,“铁娘子”回来了。大会召开前,基民盟主席团已在主要议题上确定了路线:以明确拒绝增税、收紧难民政策进入2017年选战。

在英国公投“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大利否决宪法改革后,西方很多人对民粹主义浪潮格外焦虑,现在外界把目光放到明年即将举行选举的德国身上,密切关注“西方价值观的最后守护者”默克尔能否顺利闯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日颇带伤感地登出一张拍摄于今年4月的照片,照片中,奥巴马、卡梅伦、默克尔、奥朗德和伦齐相谈甚欢,报道认为,这显示美英德法意五国团结引领西方“自由世界”。但现在,由于西方掀起民粹主义浪潮,几位领导人要么已经丢了工作,要么面临政治遗产不保,只有默克尔一人“幸存”。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刊文说,如今的欧洲步履蹒跚,德国成为孤独的防洪堤,守护着战后的西方自由秩序。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一秩序是为防止德国式的法西斯主义摧毁欧洲和平而建立。上月宣布谋求第四次连任时,默克尔说,期待某一个人守护欧洲价值观很荒谬。但事实却是,越来越多的德国人,乃至西方世界的人渴望默克尔能站出来。

默克尔能否扛起大旗,守护西方价值观,阻挡民粹主义浪潮还不得而知,但她首先将面对的是德国国内的右翼崛起。法新社说,基民盟和其姐妹党派基社盟在2013年的德国大选中获得41.5%的选票,稳坐第一把交椅。但三年过去了,德国选择党的崛起不容忽视,一些对现政府政策不满的选民成为该党坚定的支持者。最新民调显示,选择党的支持率为12%,上次大选该党支持率还不到5%。

德国电视二台委托民调机构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64%的选民支持默克尔连任。有分析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默克尔的支持率显著回升。但不少德媒对默克尔连任颇感纠结。德国《明星》周刊认为,默克尔是当今的“自由世界”领袖,领导德国度过了金融危机,但民主的本质在于政权更替,12年已足够。不管是阿登纳还是科尔,任期太长,在最后阶段都表现出解决问题的无力。《图片报》称,若默克尔2017年再连任,她便能赶上“永恒的总理”科尔执政16年的纪录,成为“永恒的女总理”。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