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珍珠港被指有“政治盘算”:讨好准总统

2016-12-06 08:3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倍访珍珠港被指有“政治盘算”:讨好准总统

日本现任首相将首次访问珍珠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晚在官邸宣布,将于本月26日至27日访问美国夏威夷,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起访问二战时美日战争开端地的珍珠港。对于此次访问,安倍的说法是“为了悼念战殁者”。但韩国《京乡新闻》5日称,安倍访问珍珠港有很多“政治盘算”。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比起珍珠港,安倍最应该去的是中国。他应该去南京看看大屠杀带给中国人民的痛苦,去哈尔滨看看731部队干的‘好事’”。

共同社称,安倍表示:“此次访问是为了悼念战殁者。绝不能重演战争的惨剧,将面向未来表达这一决心。”这将是日美在任首脑首次在珍珠港悼念战殁者。自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至今已75年,此访旨在展现“日美和解”。报道称,预计两国首脑将向亚利桑那纪念馆献花,安倍还将与明年1月卸任的奥巴马进行最后的“集大成的首脑会谈”。NHK电视台称,安倍还表示,现在的日美同盟是属于世界的,将成为“日美合力应对世界各种课题的希望之同盟”。

据美联社5日报道,白宫当天发表声明称,美日领导人将展现和解的力量:昔日的敌人已经成为最紧密的盟友,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将两国团结在一起。英国《金融时报》称,安倍对珍珠港的历史性访问,将打破日美之间最后一个禁忌。

“答谢”,日本朝日电视台等许多媒体5日都提到,安倍访问珍珠港,是对奥巴马今年5月访问广岛的“礼尚往来”。《华尔街日报》5日称,安倍将访问美日战争开始的地方。不过,曾任外交官的日本外交安保专家宫家邦彦表示,安倍不可能在访问时直接进行道歉。奥巴马在访问广岛时也没有道歉,而是说“我们将铭记所有在那场战争中死去的无辜者”。《华盛顿邮报》称,安倍此访有可能激怒其右翼政府中的保守势力,他们对日本历史采取修正主义观点,正试图恢复昔日日本帝国的荣耀。安倍虽然对保守人士的一些观点表示赞同,但他也采取了实用主义的策略。

韩国《京乡新闻》5日称,安倍访问珍珠港有很多政治盘算,在特朗普上台后持续要求日本增加负担驻日美军费用的情况下,安倍有通过向二战美国珍珠港遇难者致哀的方式向特朗普显示美日同盟毫无变化的意味。“安倍在向特朗普求爱”,《韩国日报》5日评论称。作为与奥巴马的最后一次首脑会谈,安倍正试图对美国进入特朗普时代发出多种信号。首先是希望借此强化对特朗普的“求爱”,向美国和世界展示美日同盟“不会变”。另一方面,安倍还试图为奥巴马的外交成绩“添砖加瓦”,为奥巴马政府时期美日同盟关系“顺畅和睦画上句点”。《赫芬顿邮报》认为,安倍此举也有牵制特朗普的意思。安倍5日表示,他希望夏威夷之行可以再次确认美日同盟的价值,而特朗普此前曾对这个同盟提出质疑。

共同社5日称,日本官方称此次访问目的仅在于“悼念战殁者”。支持安倍的保守势力强烈反对道歉,而如果安倍不道歉,则有可能被指与“痛彻反省”的表态不符。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5日对《环球时报》说,安倍访问珍珠港,是想通过这种做法拉近和美国的关系,向美国表达忠诚。日本在面对不同国家时,对二战反省的真诚度是有差别的。对待与美国作战的历史,日本的反省比较深刻,也是为了买美国的好。而面对其他国家时,比如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日本则显示出故意减轻罪责、逃避责任的一面。可以说,安倍对于历史反省的认知,是从现实主义政治的角度出发的。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