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家重要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突然宣布辞职

2016-12-06 08:3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还是家重要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突然宣布辞职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当地时间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由于家庭原因,将辞去新西兰总理和执政党国家党党首职务。

约翰·基说:“布罗娜在我从政过程中做出太大牺牲。现在是时候我从事业中后退一步,对家庭投入更多时间了。”

布罗娜是约翰·基的妻子,作为总理夫人一直保持低调。今年53岁的布罗娜在约翰·基初任总理时说,将把主要精力放在照顾家庭、照顾两个孩子上,为丈夫从政“做好家庭的支持”。新西兰当地媒体一则人物报道题为:《相互信任的一对人》。

5日的新闻会上,约翰·基说,就继续从政事宜,他和妻子此前在夏威夷休假时曾进行长时间商讨。

约翰·基说,担任总理8年、担任国家党党首10年,为这一职务和国家奉献了一切。

约翰·基所在的国家党定于12月12日举行会议,选举新党首,他本人也将在当天向新西兰总督递交辞呈。

最大反对党工党党首安德鲁·利特尔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发文,称约翰·基为新西兰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以个人身份祝福约翰·基以及他的家庭一切顺利。

新西兰时事观察员朱玺说,约翰·基的宣布还是很突然,新西兰多个主流媒体和网站的标题使用了“震惊”一词。不过,舆论对此还是表示理解,民众也认为约翰·基对辞职给出的家庭理由属于人之常情,应该支持。朱玺说,目前新西兰政局稳定,相信后续政治、社会都会有平稳过渡。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