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国际发布最新“战争与人”民意调查报告

2016-12-06 00:4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红十字国际发布最新“战争与人”民意调查报告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5日发布的“战争与人”民意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民众支持《日内瓦公约》等对战争进行约束的人道法律,但对酷刑的态度正在发生明显变化。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当天在日内瓦举行新闻发布会说,调查是今年6月至9月在16个国家进行的,抽样人数超过1.7万,是该组织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有关民众对战争态度相关话题的民意调查。上一次进行类似调查是在1999年。

调查结果显示,越是战乱国家,民众越倾向于认同《日内瓦公约》等人道法律的重要性。在这些国家中,78%的受访者认为,对人口稠密区内目标进行打击是不对的;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认为,战争行为应受到某种限制。但生活在非战乱地区国家的受访者就战争中平民受伤害这一事实,倾向于“能够接受”,并认为这是战争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

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对人口稠密地区敌对目标发起攻击是不对的,而26%的受访者认为对平民切断水、电和药品供应,借以削弱敌人的举措“只是战争的一部分”。

根据调查结果,战争中针对医疗机构和人员的暴行最不可接受。有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在战争中医院、救护车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不应该受到攻击。

调查还发现,过去近20年里,全球民众对战争中使用酷刑的看法发生了明显变化。尽管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认为,酷刑是错误的,但在对待敌方俘虏问题上,只有48%的受访者认为,不应对俘虏施以酷刑,持此看法的人比1999年的调查减少了18%。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部分人仍坚持认为战争应受到法律约束,这一点令人鼓舞。但他同时指出,本次调查也提醒人们应在酷刑问题上重申我们的红线:任何形式的酷刑都应被禁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