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期
2016-12-02

新泰王会开战斗机,你造吗?

12月1日,泰国对中国在内的19个国家旅游签证暂时免收签证费(230元人民币),落地签费用也从2000泰铢降回到1000泰铢。同一天,新泰王正式登基,标志着泰国正式进入拉玛十世时代。你造吗?这位被传成“花花公子”的新国王其实不简单哦,会开战机呢!

泰国进入拉玛十世时代

泰国新国王拉玛十世哇集拉隆功12月1日晚在律实宫正式登基。

1

12月1日,在泰国曼谷律实宫,王储哇集拉隆功(右一)参加仪式,正式登基成为泰国新国王拉玛十世。 新华社发(泰国王宫宫务处供图)

哇集拉隆功当天在大皇宫主持了普密蓬先王逝世50天的国丧赠经法会后,在律实宫赐见临时摄政王炳廷素拉暖上将、政府总理巴育、立法议会主席蓬贝及最高法院院长威拉蓬。在蓬贝的恭请下,哇集拉隆功继位。

在诸位官员见证下,哇集拉隆功在普密蓬先王和诗丽吉王后御像前行礼,正式登基成为拉玛十世。

2

12月1日,在泰国曼谷律实宫,王储哇集拉隆功参加仪式,正式登基成为泰国新国王拉玛十世。 新华社发(泰国王宫宫务处供图)

当晚,蓬贝和巴育接连发表讲话,宣布泰国进入拉玛十世时代,宫务处发布了拉玛十世的头衔名号。

3

12月1日,在泰国曼谷律实宫,王储哇集拉隆功参加仪式,正式登基成为泰国新国王拉玛十世。 新华社发(泰国王宫宫务处供图)

哇集拉隆功生1952年7月28日,现年64岁。他是普密蓬国王和诗丽吉王后唯一的儿子。1972年12月28日,他被确立为第一王位继承人。

花花公子的另一面:在战火中沐浴过

有美国媒体曾指出,哇集拉隆功是位标准的花花公子,曾任命狗为“空军元帅”。泰国民间普遍对其没什么好感,觉得他奢侈纵欲,使王室形象受损。

有意思的是,假如你只知道他是花花公子,那你就out了!其实,这位新国王很不简单,在国外读军校,既能驾驭F-16战斗机,也能掌舵波音737客机,还会开坦克呢!

资料显示,哇集拉隆功1952年7月28日在曼谷王宫出生,为普密蓬国王与诗丽吉王后唯一的男性子嗣,在四个孩子中排行第二。他的泰文名字很长,主要意思为“拥有雷霆威力之人”。

普密蓬国王对王子寄予厚望,决定送他到国外读书。哇集拉隆功青少年时期大多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中学学习,还受过各种军事训练,包括驾驶直升机和喷气式战斗机以及跳伞等。

哇集拉隆功有过率领军队作战的战绩。20世纪70年代,哇集拉隆功王储曾率领泰国军队对抗越南军队。1976年,他曾奉国王之命,赴泰国东北部慰问打击地方武装的前线官兵。原定的探视任务完成后,哇集拉隆功主动率领军队进入丛林,与武装分子交火。期间他与前线士兵同吃住共进退,并向他们传授作战技术。

有人说,世界上会开战机的国王真心不多,除了曾被指要亲自驾驶战机攻击“伊斯兰国”(IS)的约旦国王之外,估计就是这位新国王啦。俗话说,虎父无犬子,老泰王不简单,这位新国王自然也不是泛泛之辈。

从小就被培养军事才干事出有因

为啥老泰王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上战场,并从小就培养哇集拉隆功在军事方面的才能呢?因为泰王与军队的关系是维持泰国稳定的根本所在。

据悉,泰国从1932年以来已经发生了19次军事政变,最近两次中国公众所熟悉的政变分别是2006年和2014年军方两次推翻民选的他信兄妹政府。可以说,是否得到泰国军人的认可,是最高领导人实权能否在握的标志。

值得注意的是,老泰王10月13日逝世之后,曾有媒体猜测,泰国将陷入乱局,毕竟新泰王的受欢迎程度难以比肩其父。

然而,在过去的一多月中,泰国政局并没有出现明显动荡,也没有什么意外出现。

另一方面,泰王即将登基的信息是有现任泰国军政府总理巴育主动宣布的。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在泰国军人眼中,新泰王是受到认可滴。

有分析称,新泰王受军人认可,与其有着深刻的军事背景不无关系。假如哇集拉隆功只是一介书生,不会打仗,不懂军事,掌管兵权自然容易受到质疑;但事实是,哇集拉隆功亲赴前线打过仗,还立过战功,还会开坦克和战机,还是不折不扣的军迷,统领海陆空三军就非常说得过去了。

说到这,你大致明白老泰王为什么从小就打造哇集拉隆功的军事背景,还要给他起个这么猛的名字啦吧。

新国王都有哪些权力呢?

这里需要强调一下,泰王不是花瓶哦,权力大得很。

宪法总纲明确规定,泰王国是以国王为国家元首的民主体制国家;国王处于至高无上的地位,任何人不得侵犯,任何人不得指控国王;国王是佛的信徒和最高维护者;国王是泰国的最高统帅。这些条文实际上确立了国王不仅是泰国的国家元首,而且是军队的最高统帅,还是维护佛教的最高权威。同时,泰国国王的具体职权也被明确写入宪法。

【人事任免权】

国王有重要人事任免权。每一届国会上议院中都有相当一部分议员由国王挑选和任命;国王有权根据国会上下议院的推荐任命两院议长和副议长;国王有权任命内阁总理和内阁部长;国王有权在执政党成员中任命执政党领袖、在非执政党成员中任命反对党领袖;国王有权根据总理建议解除内阁部长职务;国王有权任免军政官员;国王有权任免法官。

【法案签署权】

国王有法案签署权。所有法案在经国会通过后需由内阁总理在30天内呈递国王签署御令后才能颁布实施。如果国王不予签署或未在90天内签署御令,国会需重新审议法案内容。不过,普密蓬国王在位期间,法案未获签署或被退回国会的情况极少发生。

【解散下院权】

国王有权解散国会下议院并决定重新选举。国王有权召集主持国会、召集主持国会特别会议等。国会特别会议的会期等事项也由国王决定。

【重大法令的颁布权】

国王有法令颁布权。泰国宪法规定,在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维护经济稳定等利益时,国王可在必要时颁布重大法令并即刻付诸实施。国王颁布的法令可废除或修改现行法律。国会可否决国王颁布的法令,但在被国会否决前国王颁布的法令一直有效。此外,国王还有权根据军事管制法宣布紧急状态或取消紧急状态;国王有权根据国会的决定宣布战争状态。

【外交权】

国王有权与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签订包括和平条约、停战条约在内的重要条约。只有涉及泰国疆土或管辖范围的条款须经国会审批。

【其他权力】

除涉及政治、外交等重要权力外,国王还拥有一系列其他权力,如决定大赦、册封(或撤销)爵位、赐予(或收回)勋章的权力等。

新国王与中国有过多次友好往来

媒体指出,新泰王登基之后将面临一系列内外问题。而且,根据以往经验,任何一个国王在登基后都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来奠定根基和树立威信。所以,泰王是否受欢迎,未来泰国局势将何去何从还有待观察。

4

11月30日,在泰国曼谷一家纪念品商店,店主展示哇集拉隆功王储肖像印刷品。泰国立法议会29日中午召开特别会议,主席蓬贝宣布立法议会正式确认哇集拉隆功王储继位,成为泰国新国王。 新华社发(拉亨摄)

将来无法预测,那这位国王对中国态度如何呢?

据了解,哇集拉隆功与中国有过多次友好往来。1987年2月,王储哇集拉隆功访问中国;2月24日,中国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代表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了欢迎仪式。

1987年3月,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来到广州的六榕寺礼佛。六榕寺是是广州市重点名胜古迹之一,是国际友人,特别是东南亚佛教人士、海外侨胞所喜爱游览和朝拜的圣地,现为广州市佛教协会所在地。1992年,哇集拉隆功曾带团再次访华。

免签是新国王送福利?

据报道,泰政府决定于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期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9个国家旅游签证暂时免收签证费(230元人民币),落地签费用也从2000泰铢降至原来的1000泰铢。

尽管泰国政府没有明确说明,为期三个月的旅游免签到底是为啥,但有分析人士猜测,这是泰国政府为了迎接新泰王登基而向外界送福利,有种新主人迎客的感觉。

也有人认为,其实与新国王没啥关系,关键还是老国王去世影响了旅游业。泰国近几个月重拳整治零团费;9月27日起将落地签费用涨价一倍,上调为2000泰铢;再加上泰国国王普密蓬逝世,国丧一个月禁娱,多种因素导致赴泰中国游客锐减。

11月到次年的2月,泰国气温一般在20—35度左右,天气晴朗,温润适宜,是泰国旅游的最佳时间。此次实施3个月免签、下调落地签费用,意在为入境泰国旅游的游客提供签证上的便利,吸引更多游客入境观光和消费。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