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躲过634次暗杀——拉美硬汉卡斯特罗

2016-11-27 14: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志豪)卡斯特罗——这位为共产主义革命理想奋斗不息的硬汉给他90年的传奇人生画上了句号。

他自幼好学,才思敏捷,记忆力过人,演说极富感染力。在将近一个世纪的生命进程中,卡斯特罗曾发表许多充满哲理、不畏强权、激励人们砥砺前行的名言警句。

“如果奥林匹克运动会有一个项目是躲避暗杀的话,那么金牌非我莫属。今天我还活着,但过错不在我,而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对古巴进行政治颠覆、经济封锁、外交孤立等制裁措施的同时,还针对卡斯特罗实施了一系列暗杀行动。据古巴安全部门统计,半个多世纪以来,卡斯特罗被计划谋杀达634次之多。对此,卡斯特罗如此调侃。

“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在这里发言。不久我将90岁……”“我们必须告诉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兄弟们,古巴人民将会取得胜利。”几个月前的古共七大上,卡斯特罗发表了他的告别演说。

“判决我吧!没有关系。历史将宣判我无罪!”

这是卡斯特罗在1953年7月26日攻打蒙卡达兵营时被捕后,于同年10月16日在法庭上的自我辩护词。在法庭上,他通过大量事实,无情地揭露了巴蒂斯塔反动统治的腐败、黑暗和对古巴爱国者的残酷迫害,并阐明了他和他的战友们的革命理想和革命纲领。

“我有一件精神防弹衣。”

1960年,卡斯特罗在乘飞机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有人问他是不是穿着防弹衣,他悠悠地解开衬衫扣子,露出肚皮,幽默地说道。

1926年8月13日

卡斯特罗生于古巴奥尔金省比兰镇,图为少年时期的卡斯特罗

1953年7月

卡斯特罗领导发动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后被捕,并在法庭上发表了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

1959年1

他率领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成立革命政府,出任政府总理(后改称部长会议主席)和武装部队总司令。1962年起,卡斯特罗担任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第一书记。1965年该党改名为古巴共产党后,他担任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斯特罗1976年起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1961年

美国与古巴断交后,发动了臭名昭著的“猪湾行动”。卡斯特罗带领古巴人民渡过难关,每年都拿起砍刀来到田里和农民一起砍甘蔗

2006年7月27日

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当月31日把权力暂时移交给他的弟弟、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两年后,他宣布辞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职务,正式“退休”。这一年,卡斯特罗82岁,已经在古巴执政49年

2016年8月13日

卡斯特罗迎来90岁生日。这一天,许久未露面的他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尽管退出政坛一线,卡斯特罗仍然是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他深居简出,或钻研国际问题,或轻松陪伴家人,或接待老友故交,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为数不多的几次公开现身,他都身着运动服,而不再是那套标志性的橄榄绿军装,这似乎在提醒人们,他已是一位“退休”老者。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李志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