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布局无人潜航器 欲打造海底“高速公路”

2016-11-26 07:3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拟布局无人潜航器

据新华社旧金山11月24日电(记者 马丹)随着无人机成为现代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无人机应用大战开始转向海底。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美国海军正在研究在海底大规模部署无人潜航器。

美军方认为,海底世界有朝一日可能会像海面、天空甚至太空一样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寻求用新技术占据海底战和反潜战先发优势。美海军提出的设想是,在“七大洋”海底部署无人潜航器和配套的水下服务站,形成“艾森豪威尔海底高速公路网”。

美海军计划从载人潜艇、大型无人潜艇上发射无人潜航器,类似战斗机从航空母舰上起飞那样。被命名为“前沿部署能源和通信前哨站”的水下服务站,类似高速公路休息站,可供无人潜航器加油或充电、传输数据和储存数据等,使无人潜航器的水下巡航时间从现在的数天、数周延长到数月甚至数年。

美海军正在对一些用于执行海底测绘、探测水雷、搜寻潜艇甚至发动攻击等任务的无人潜航器系统进行测试。美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则计划在海底部署高15英尺(约合4.6米)的无人机舱。它们可能在海底潜伏数年,一旦接到信号被唤醒,就会浮到海面,释放出无人机,执行海岸线侦察等任务。

一些军工企业也纷纷进军水下无人潜航器领域。近年来,波音公司相继开发出能持续运行数天的“回声巡航者”号和“回声追寻者”号无人潜航器,今年又推出“回声航行者”号无人潜航器,能在没有支持舰船的帮助下持续运行几个月。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马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