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称社会地位低下“损害免疫系统”

2016-11-25 23:0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研究称社会地位低下“损害免疫系统”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杜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处于社会地层可对身体健康带来损害。该大学的猴子实验显示,社会地位低下可改变免疫系统,并增加心脏病、糖尿病和精神健康问题的风险。

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报告结果与在较贫穷群体中更常见的不健康行为无关。报告称,最富裕和最贫穷人口之间的寿命预期差距巨大。在美国,对女性来说,有关差距超过10岁,男性则超过15岁。

对此的部分解释是,来自较贫穷背景的人更有可能拥有糟糕的生活方式,包括吸烟、运动较少,以及吃垃圾食品。

最新的研究进一步显示,在剥离所有其它因素之后,社会地位低下仍对身体健康造成了影响。

报告专家表示,有关结果适用于人类,这点“很可怕”。

科研人员对45只非人类灵长类动物进行了研究,他们以调整其社会地位的方式来评估其影响。有关实验几乎不可能在人类中展开。

参与实验的是捕获的恒河猴——都是母猴,互不相关,而且从未见过彼此。科研人员将这些恒河猴分为五个组,每组9只。这些恒河猴的最新成员几乎总是在社会秩序的底部,“长期紧张”,相互梳理自身皮毛的机会更少,并受到其它猴子更多的骚扰。

对猴子血液的详细分析显示,对处于社会顶部和底部之间的猴子来说,其免疫系统运行中涉及的基因活性水平有1600种差异。它具有使处于底部猴子的免疫系统带来过于激进的影响。高水平的炎症导致对身体的附带损伤,并增加了其他疾病的风险。

更多的实验表明,免疫系统并非固定,可以通过混合社会排名得到改善或变得更糟。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来缓解来自社会底部的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