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总统府购约360片"伟哥"引质疑 回应:防治高反

2016-11-25 08:5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购入大约360片“伟哥”!韩总统府澄清缘由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3日澄清,不到一年前确实曾购入大约360片万艾可(俗称“伟哥”)及同类药物,用途是防治高原反应。

此前一天,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议员金相熙(音译)爆料说,青瓦台2015年12月曾购入364片“伟哥”及同类药物。不少人随即质疑,青瓦台为何大量采购这种男性性功能障碍治疗药物,而“伟哥”一词迅速跃升至韩国几大门户网站的热搜榜首位。

对此,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23日表示,总统朴槿惠今年5月访问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等非洲三国,而去年12月采购“伟哥”就是为总统随行人员准备的防治高原反应药物。

据了解,上述三国的首都均地处高原,海拔在1000米至2000米之间。韩国医生经常建议登山者携带“伟哥”,认为这种药物对防治高原反应具有一定效果。

据郑然国回忆,“我们买了它们(‘伟哥’),但后来并未使用”。

此前,朴槿惠因涉嫌以崔顺实姐妹的名义开具处方药遭检方调查。据保健福祉部检举,崔顺实及其姐姐崔顺得的2011年至2014年病例显示,朴槿惠涉嫌以两人名义接受药物注射,总统府护士也曾在采取朴槿惠血液样本后以崔顺实名义送交检测。

【愈演愈烈】

韩国民众定于26日举行抗议总统的第五轮烛光集会,预计将有150万人至200万人参加。组织方表示,拟筑百万人墙包围总统府,以施压朴槿惠下台。

青瓦台23日透露,法务部长官金贤雄和青瓦台负责民政事务的首席秘书崔在卿已向朴槿惠表明辞意,朴槿惠尚未决定是否挽留。

检方20日公布对“闺蜜门”3名关键涉案人的中期调查结果,认定朴槿惠在很大程度上共谋作案,已将朴槿惠视为嫌疑人并对其正式立案。此举引发总统府强烈不满。韩联社评论,负责指挥检察机关的法务部长官和在政法口拥有较大影响力的民政秘书请辞,可能是对这一局面负责。

检方特别调查本部人士23日说,已于当天通知朴槿惠最迟于29日接受“面对面”调查,目前在等青瓦台作出回应。

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23日表示,相信在野党推荐的独立检察官人选能保持中立。根据当天生效的一项关于启动独立检察组调查“闺蜜门”的法案,在野党将推荐两名人选,由总统任命其中一人为独立检察官。预计独立检查组将于下月启动调查。

此外,执政党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23日在国会紧急召开记者会说,作为执政党前党首,也作为对朴槿惠执政负有部分责任的人,他将放弃参加大选这一政治生涯的最后梦想,带头弹劾朴槿惠。

金武星说,他将先争取在党内弹劾总统;如果总统进一步激起公愤,他将不得不作出决断。这番话被解读为如果局势急剧恶化,他可能在弹劾过程中退党。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杨舒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