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期
2016-11-23

法国大选正式开始 几家欢喜几家愁?

11月20日,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初选第一轮投票开跑,标志着法国大选正式打响。在一场世界瞩目的大选中,都有哪些人已经悲剧或将悲剧?又有哪些人前景明朗,有可能笑到最后,成功入主爱丽舍宫呢?咱们先睹为快!

对手都还没有参选 萨科齐已经出局了

法国大选初选还没有开始之前,媒体普遍预测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是一名有力竞争者。更有分析人士称,萨科齐将与两前总理来一场“三方混战”。理由很简单,在法国政坛,无论是执政经验还是民意支持率,萨科齐在几位党内初选的候选人当中并不占下风。

然而,让所有媒体大跌眼镜的是,法国当地时间20日晚初步的统计数据显示,萨科齐第一轮就已经出局了。

1

1月20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来到巴黎一家投票站参加投票。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20日举行的法国中右翼阵营2017年总统选举初选首轮投票中意外败北,将无缘代表法国最大中右翼政党共和党参加总统选举。新华社发(于贝尔·勒沙摄)

法国BFMTV电视台20日报道说,全法约有390万至430万人参加此次右派和中间派初选第一轮投票,投票率高于预期。

根据初步计票结果,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以43.7%的得票率遥遥领先,将与得票率第二的波尔多市市长、前总理阿兰·朱佩争夺总统候选人资格,支持率居第三的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无缘大选。

事后,人前人后曾经雄心壮志的萨科齐只能无奈承认败选,在初选阶段就吞下失败的苦果。

需要指出的是,共和党是法国国内最早举行法国大选初选的政党。对于一心想再当总统的萨科齐来说,党内初选胜出是志在必得滴,所以在他眼里,对手并非来自党内,而是来自其他政党的初选胜出者。

然而,现在的事实是,包括现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内法国其他政党很多候选人根本都还没有宣布参选呢,萨科齐就已经提前出局。这种尴尬的局面对于高调自信的萨科齐来说无疑是一次非常沉重的打击。

不知道参不参选 奥朗德进退两难

舆论普遍认为,奥朗德被认定为萨科齐总统竞选道路上其中一个最有力的竞争者,也是后者眼中的“复仇对象”。因为4年前的总统大选中击败萨科齐,让萨科齐连任失败的人正是那个看起来一点都不起眼的奥朗德。

现在,奥朗德还没有参选,萨科齐就已经出局。似乎,奥朗德连任更有希望了。不过,事实并非如此。

相关民调显示,因为连续多次保护法国免受恐袭失败,奥朗德的支持率已经跌至冰点,只有5%左右,其所在的执政党社会党也基本上被主流民意所唾弃。

所以,现在奥朗德面临着两难局面,参选的话基本上会以失败告终,不参选的话,基本上难有政治遗产可言,人们更多记住的是,他在任期间巴黎是如何遭连番恐袭的。

127819476_14320413760831n

奥朗德(资料图)

另外,根据最新的消息,奥朗德还惹上了官司,被指泄露国防机密,正在被巴黎检方调查。

11月22日,也就是萨科齐败选后的一天,外媒指出,法国巴黎检察署已对奥朗德涉嫌泄露国防机密一事展开调查。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世界报》(Le Monde)于2016年8月24日刊登了一篇报道,两名记者回忆起他们三年前与奥朗德进行访谈时,看到他的桌面上放了许多盖上“机密”印章的文件。

这两名记者说,在谈到可能空袭叙利亚的计划时,奥朗德“特别翻阅了一份文件,我们要求也取得一份副本”。他们声称,该文件是由奥朗德的幕僚撰写的,其中提到未来攻击行动时间表,是“货真价实的法国(军事)行动指南”。

这两名记者没有透露他们如何取得文件,但他们刊登了这份文件的部分内容,其中详述若奥朗德下达指令,法国“阵风”(Rafale)战斗机将从阿布扎比的法国军事基地出发,向叙利亚的目标发射五枚Scalp导弹。不过,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决定不发动袭击,法国这项行动也没有展开。

法国检方说,他们已要求国防部证实那份文件属于机密文件,并彻查文件内容遭泄露如何影响国家安全。法国总统府拒绝就此事置评。

尽管麻烦缠身,奥朗德对于前面的路该如何选择还不能思考太长时间,因为他最晚12月中旬就要明确表态是否参选总统,否则过期不候。

去或留,继续当总统还是有可能因为泄露国防机密而坐牢?这一切对于奥朗德来说,全部都是未知数!而且似乎都不是什么太好的事情。

共和党“黑马”领跑 或将与玛丽娜·勒庞决战

据报道,在20日初选一马当先的菲永是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

初选前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最受选民欢迎的候选人第一位是被誉为“法国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的朱佩,第二位就是政治狂人萨科齐,两者支持率相当接近,并大幅领先于排名第三的菲永。

但是,初选当天的结果显示,朱佩得票率只有28%左右,萨科齐更只有21.4%,远低于菲永的43.7%。

2

11月20日,在法国巴黎,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来到其竞选总部。新华社记者李根兴摄

据悉,菲永将于11月27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再次对阵朱佩。有媒体指出,根据首轮支持率来看,菲永的赢面显然更大。而菲永胜选之后,在最后选举中对阵的对手极有可能是被部分外国媒体称为法国最危险女人的玛丽娜·勒庞。

3905241477979655958

玛丽娜·勒庞

BBC指出,人们普遍预测,法国总统的最后争夺战将在共和党候选人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袖玛丽娜·勒庞之间进行。

公开资料显示,玛丽娜·勒庞是前法国“国民阵线”主席老勒庞(让·马利·勒庞)之女,“国民阵线”领导人。她金发碧眼,吸烟,声音沙哑,曾离过两次婚,是3个孩子的妈妈。她曾经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名人之一。

1998年,玛丽娜开始负责“国民阵线”的法律事务,2003年成为该党执行副主席,2004年开始担任欧洲议会议员。2011年年初,“国民阵线”在法国北部图尔市召开全国党代表大会。82岁的老勒庞宣布卸任党首职位,由玛丽娜正式接任党魁。

英国脱欧公投结束后,丽娜·勒庞曾公开呼吁法国也来一场脱欧公投,但被奥朗德一口拒绝。丽娜·勒庞认为,欧盟会像苏联一样瓦解,所以要早日脱离欧元区,规避风险。

根据选举日程,新一任法国总统将在2017年5月终极投票中选出。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