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检方曝光:朴槿惠默许亲信滥用职权 已对其立案

2016-11-20 18:4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韩检方曝光:朴槿惠默许亲信滥用职权 已对其立案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检察机关20日上午公布了对亲信门3名关键涉案人崔顺实、安钟范、郑虎成的中期调查结果。检方认定,韩国总统朴槿惠很大程度上共谋作案,但因宪法有刑不上现总统的安排,检方无法在朴槿惠在任时对她提起公诉。

但据报道,韩检方已将朴槿惠视为嫌疑人,对其正式立案,并表示将继续调查总统。朴槿惠不仅可能被查出余罪,还可能在卸任后立即遭到起诉。由于检方出乎意料地公布了朴槿惠的嫌疑人身份,暗示朴槿惠默许向企业逼捐、泄露机密文件,预计政界围绕弹劾总统的议程将提速。

检方认定,现政府幕后实权人物崔顺实通过朴槿惠让总统大秘安钟范出面迫使53家大企业向mir基金会和K体育基金会捐款77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并起诉崔顺实。实际出面逼捐的前总统府负责政策协调的首席秘书安钟范和涉嫌向崔顺实提供政府文件的前总统府附属秘书郑虎成也一同被诉。检方在起诉书中明文指出,崔顺实与安钟范“朴槿惠共谋”。

各捐款企业供述称,因害怕若不就范,公司将面临项目审批受阻、税务稽查等,而不得不听从安钟范等人的要求。检方查明,两家基金会的理事人事任免权由崔顺实一手掌控,崔顺实为从涉案基金会吸金而成立了体育经纪公司The Blue K,并制定了在乐天等大企业赞助下建设体育设施并垄断经营权独吞收益的计划。

作为共同正犯被诉的安钟范涉嫌与崔顺实同谋企图强夺浦项集团旗下广告公司股权,迫使现代汽车接受与崔顺实有关系的吸附剂制造商的11亿韩元供货。安钟范还涉嫌帮助崔顺实将另一涉案人车恩泽的亲信们安插到KT(韩国电信)公司,迫其开出68亿韩元的广告大单。

检方已掌握安钟范在朴槿惠的具体或默许性指示下滥用职权为崔顺实牟利的线索,并将集中力量调查朴槿惠在其中扮演的确切角色。检方获得的安钟范的工作手册和待办清单记载着总统有关涉案项目的指示事项。如果朴槿惠明知崔顺实牟取不正当利益仍持放任态度,须承担法律责任。

总统府附属秘书郑虎成涉嫌通过电邮、托人、传真向崔顺实提供180多份政府文件,包括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高层人事方案、国务会议及首席秘书会议总统发言稿、政府部门及总统秘书室报告、外交文件及总统出访资料等。检方认为,其中至少有47份部长副部长级人事任免资料属于公务机密。检方通过郑虎成手机录音等查明,朴槿惠为听取崔顺实的意见而指示郑虎成提供资料。

朴槿惠的代理律师与检方就调查总统的时间较劲数日后,于上周五下午表示,将于本周配合调查,但导致舆论进一步恶化,政界甚至传出逮捕总统的强硬呼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