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亿美元“金钟罩”将永久“封印”切尔诺贝利

2016-11-17 09:1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6亿美元“金钟罩”将永久“封印”切尔诺贝利

一个巨大的拱门形金属保护装置14日开始在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爆炸反应堆上吊装,这一装置将保护周围的人们不再受辐射泄漏威胁。

这个类似“金钟罩”的项目由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出资支持,总耗资大约15亿欧元(约合16亿美元)。金属保护罩的安装预计本月29日完成。

今年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30周年。1986年10月26日,这座位于现乌克兰境内的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造成严重的核泄漏,至今导致数千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核辐射。事故发生周围的大片土地遭到污染,无法使用。

事故发生后,苏联政府用水泥浇筑成“石棺”,把4号反应堆仓促封存,但这一处置方式一直存在泄漏风险。“金钟罩”安装完成后将彻底解决这一隐患。

乌克兰生态和自然资源部长奥斯塔普·谢梅拉克说,为了彻底解决核事故遗留问题,人们奋斗了30年,4号反应堆保护装置启动吊装是“终结这一切的开始”。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说,金属保护罩的建造与安装是建筑工程史上最具雄心的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