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大选惊奇:美国民众的“平静起义”

2016-11-09 08:3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真正的大选惊奇:美国民众的“平静起义”

“剧情”跌宕起伏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即将落幕。一些冷眼旁观大选的专家表示,尽管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为“互黑”而抛出的一波波“十月惊奇”广受关注,但真正的“大选惊奇”其实是大多数美国民众对美国政治阶层和金融精英的反抗。

美国资深民调专家帕特里克·卡德尔将此现象称为美国人在看到国家日益衰落、领导机构表现失败后的“平静起义”。

 【精英与民众脱节】

曾于2004年和2008年两次竞选总统的民主党人丹尼斯·库西尼奇8日告诉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希拉里和特朗普在各自竞选活动中都没有关注美国民众的基本需求,反而更青睐“近乎卡通式的低级政治诽谤”。

库西尼奇还认为,两名总统候选人都太过关注国外冲突和军事花销,反而没有认真思考如何使国内民众生活水平提高。

过去数年一直关注美国选民变化的民主党人卡德尔也在福克斯新闻网站撰文说,在今年的美国大选中,分别从民主、共和两党异军突起的伯尼·桑德斯和特朗普“从同一棵树干的相反两端汲取营养”。

卡德尔说,几乎所有人都遗漏的一点是,既不是桑德斯也不是特朗普制造了美国人民的“起义”,他们是被选择的载体——他们没有创造“占领华尔街”或茶党运动,是这些运动创造了他们。

 【对建制派的不满】

卡德尔10月初对可能参与投票的美国选民所做的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政治建制派心存不满。例如,87%的人认为,美国由现任政客、媒体专家、说客等强大利益集团所组成的联盟掌控,这些人牺牲普通人的利益来为自己获利。仅10%的人不同意这一观点。

81%的人认为,华尔街银行、企业、工会和政治利益集团利用选举和政治献金操控整个政治系统。只有13%的人不同意该观点。

还有81%的人认为,美国经济是“双轨”的:大部门美国人每天都要奋力找寻好工作,而大型企业却能轻松获利,美国经济中的不平等需要彻底改变。15%的人不同意这一观点。

此外,86%的人同意,政治领袖其实更在意保护各自权益,而非为美国人做正确的事。只有11%的人不这么认为。

卡德尔说,美国政治阶层和主流媒体不会承认、更不会接受上述民调发现。

 【“脱欧”黑天鹅再现?】

具体到本届大选结果,卡德尔所做民调显示,65%的人认为希拉里获胜代表美国精英赢了,57%的人则同意,特朗普获胜代表美国精英输了。

还有63%的人同意,多年来政治精英一直为自身利益掌控美国,这对普通民众不利,而本届大选是夺回政府掌控权的最好机会。46%的人对此表示强烈同意。

如果民调结果真实反映了民众心声,卡德尔认为,或许8日会产生今年以来的最大惊奇。

曾组织支持英国“脱欧”活动的布伦丹·奇尔顿7日也表示,今年的美国大选与6月的英国“脱欧”公投有不少相似之处,“明天很可能出现某种惊喜”。

奇尔顿说:“在英国,有一种普遍感受是政治并未为民众服务。我觉得在美国,人们已受够了华盛顿(政府),就像这里的人受够了威斯敏斯特(指英国政府)一样。而且我不认为反建制派的劲头已结束,我觉得我们才刚开始。”

卡德尔也在文章中写道:“不管(总统选举)结果如何,(美国人民的)反抗远非终结,它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