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期
2016-11-08

除了高等法院,英首相梅姨想脱欧还要"干掉"谁?

素有“时尚女教主”之称的英国首相梅姨日前不遗余力地推动英国脱欧进程,眼看着马上就要成事,结果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硬生生地被英国高等法院狠狠地打了一巴掌,还被指责“根本就没有权利独自启动脱欧的程序”。而且,有点无奈的是,除了高等法院这只“拦路虎”,梅姨还得“干掉”几个反对者才能得偿所愿呢?

高等法院拦路:议会通过才能脱欧

自从英国2016年6月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以来,梅姨(特雷莎·梅)就一直努力推动英国脱欧进程,还计划好在2017年3月底正式启动脱欧谈判。

正当外界感叹英国要和一起多年的欧盟分手时,英国高等法院却当了一回“程咬金”,半路杀了出来,狠狠地羞辱了上任没多久、意气风发的梅姨一番,让后者极度不爽。

20160721_23948

英国高等法院11月3日裁定,她无权动用行政权来启动里斯本条约50条,英国政府必须获得议会授权才可启动脱欧程序。

面对这一判决,梅姨表示不满并已经上诉,新的听证会计划于12月7日在最高法院举行。梅姨坚信,她能够赢得上诉。

消息一出,媒体纷纷用“英国脱欧剧情反转”等字眼来嘲讽英国在脱欧一事上的各种混乱,各种尴尬。

值得注意的是,高等法院只是梅姨在脱欧道路上的其中一只“拦路虎”而已。议会、工党领袖、国内反“脱欧”情绪等都能搅乱梅姨的大计。

梅姨警告议会别碍事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英国实行三权分立,所以如果高等法院坚持己见,梅姨所领导的英国保守党政府很有可能上诉失败。

深知这一点的梅姨似乎已经做好两手准备:上诉成功就继续推动脱欧进程,上诉失败也准备好和议会硬碰硬。

6日,梅姨就事先向英国议会议员发出警告,要他们不要阻扰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的进程,否则将无法为英国争取到最好的选项。

资料显示,目前英国议会内部有不少反对英国脱欧的声音,其中很多来自梅姨所在的英国保守党。

英国工党领袖为“脱欧”设底线 不答应就抗争到底

在脱欧一事上,梅姨的政治对手工党领袖自然是要清除的障碍之一。

资料显示,作风强硬的梅姨一向主张的是“硬脱欧”,就是与欧盟一刀切,绝对不能藕断丝连。

129351583_14782689287641n

梅姨这么做客观上是符合欧盟某种要求的。欧盟方面曾放话,英国要么彻底走人要不就留下。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0月13日在布鲁塞尔就强调,就英国与欧盟关系来说,英国在“硬脱欧”以外的唯一选择是“不脱欧”。

然而,梅姨的政治对手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却极力主张“软脱欧”,与梅姨大唱反调,更无视欧盟的要求。杰里米·科尔坚持英国脱欧可以,但必须保证脱欧之后还能占欧盟的便宜。英国拍拍屁股走了,欧盟这杯茶还得伺候着。

杰里米·科尔宾11月5日接受《星期日镜报》采访时提出了工党的“脱欧”底线,包括保证英国出口商的欧盟单一市场准入权、持续保护劳工权益等条件,否则工党会反对“脱欧”进程。

面对工党这种赤裸裸的挑衅,梅姨在同一日就给予了回应。梅姨在《星期日电讯报》上撰文时重申,政府的“脱欧”计划已无回头路可走。她呼吁支持“留欧”的议会议员和法官接受公投结果。

有意思的是,杰里米·科尔宾暗示,将与梅姨抗争到底,哪怕梅姨提前举行大选,重组下议院,他们也不怕。

“如果政府要求提前举行大选,我们已做好准备,”杰里米·科尔宾说,“我们有党员、组织和热情。我们欢迎挑战。”

据悉,工党在英国“脱欧”公投前,支持英国“留欧”。

国内反“脱欧”的情绪也是让梅姨头痛的事情之一

虽然梅姨强调“脱欧就是脱欧”,承诺尊重人民的选择,但英国国内要求举行二次公投和由议会投票决定是否“脱欧”的呼声始终不绝于耳。

事实上,脱欧公投结束后,留欧派一直在寻找各种方式阻止英国退出欧盟。早在公投前的5月25日,英国人威廉·希利就颇有预见性地发起一份电子请愿书,声称:“如果留欧或脱欧选票少于60%,投票率小于75%,应再次公投。”

而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的数据显示,51.9%支持脱欧,48.1%支持留欧,投票率为72.2%。这份请愿书让留欧派找到了希望,他们纷纷在网上签名,短短数日人数就超过100万,最后共有400余万人签名请愿。因符合请愿程序,议会受理了这一事件。9月5日,下院议员用了三个小时讨论是否要进行第二次公投,结果是要求尊重公投结果,维持脱欧决定。

显然,脱欧公投虽然让脱欧派掌权,但留欧派不会就此打住。梅姨要向和欧盟彻底说再见,这些反“脱欧”情绪是必须安抚滴。

梅姨将何去何从?

需要强调的是,梅姨是铁了心要按原定计划脱欧滴。她表示,她将直面迎击与对抗留欧派议员对脱欧的阻挠,并坚持,英国在2017年3月底正式启动退欧进程的原计划不会改变。

那么为了完成目标,梅姨要干啥呢?

1119661230_1475455828705_title0h

设计台词:谁也别想挡我的道!

首先,最有效、最省时间的选择就是上诉成功。但包括《卫报》等英国媒体并不看好政府可以上诉成功,就连英国政府内部都担忧,一旦输了,梅姨将与议会开展一场旷日持久的斗争,而且围绕脱欧的漫长议会斗争将导致英国在脱欧谈判中丧失主动权。

不用说,也能猜到,这场争斗不能在2017年3月之前完成。同时,梅姨也耗不起这个时间。

也因此,现在外界普遍猜测,梅姨极有可能会选择一种非常极端的方案来实现自己的小目标—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有报道称,按照原定计划,英国下一届大选将于2020年举行,但梅姨极有可能将其推前到2017年2月举行,也就是在2017年3月正式脱欧之前清除一切障碍。

届时,梅姨只要掌握了议会,就可以在议案投票过程中,占据绝对主动权。理论上,是啥议案都能由多数党通过,因为那边票数多,加上梅姨是首相,加上公投结果,如果这样都无法推动英国脱欧,估计也只有地球可以阻止了。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