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期
2016-11-04

阿联酋“免签”了 它可不止是土豪国!

11月1日起,阿联酋对中国公民给予免费落地签待遇,土豪国以后可以随便去啦!但是它可不止是土豪国这么简单。纵观近年来中国与阿联酋的交往不难发现,两国互惠互利、好事连连,例如可以互认驾照、阿联酋愿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共建、中国与阿联酋合力打造云计算数据中心、阿联酋以创始成员国身份正式加入亚投行……

2016--免费落地签与互认驾照

免签啦

据中国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使馆证实,阿联酋政府同意自11月1日起给予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待遇。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亚多11月2日说:“自2016年1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持普通护照入境阿联酋无需预先申请签证,入境不收取费用,停留期30天。持照人可按阿联酋相关规定缴费延期一次,再停留30天。”(迪拜真的随便去了……)

127267978_14174778674511n

2014年12月1日,焰火映衬下的迪拜阿拉伯塔酒店(又称帆船酒店)在外墙上打出“阿联酋迪拜将主办2020年世博会”的字样与图案。当晚,阿联酋迪拜著名的地标建筑、七星级的阿拉伯塔酒店(又称帆船酒店)举行盛大的焰火庆典,庆祝正式落成营业15周年。 新华社记者 李震摄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阿联酋移民局强调,这里说的是“免签”指的是实行落地签并免签证费,不是一般理解的免签哦,不是像去厄瓜多尔那种免签哦。

资料显示,阿联酋9月4日就表示,批准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证待遇,但没说说明啥时开始实施。当时,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会推动该决定尽快顺利实施。没想到,短短两个月,就政策落地了,这速度真心值得点赞。

互认驾照了

有意思的是,除了签证不要钱,中阿驾照还能互认哦,去迪拜租车自驾游省事多了。

据报道,自2016年3月14日起,中国与阿联酋承认对方核发的有效驾驶证,中国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驾驶证与阿联酋轻型汽车驾驶证可以免试互认换领。

127268492_14174825665621n

对于中国公民,在阿联酋境内长期居留、取得居留签证的,可以持中国驾驶证免试换领阿联酋驾驶证;短期停留的,可在签证有效期内,持中国驾驶证在阿联酋境内直接驾车,无需换证。

2015—经贸、科技与政治互动多多

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2015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阿联酋中央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维持350亿元人民币/200亿阿联酋迪拉姆不变,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同日,双方签署了在阿联酋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阿联酋,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

上述安排标志着中阿两国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有利于中阿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11月2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经济部次长阿卜杜拉·萨利赫在迪拜表示,阿联酋凭借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战略位置、优越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愿意与中方一道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早日取得更多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阿卜杜拉高度评价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该倡议为促进中国同中东地区和其他丝路沿线国家合作提供了前所有未的机遇。

合力打造云计算数据中心

2015年10月19日,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喻思成18日在阿联酋迪拜说,该集团旗下的云计算子公司阿里云将与迪拜Meraas集团合资成立线上数据中心,为中东北非地区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以云计算为支撑的系统集成服务,助力该地区的电子商务和数据管理。

据悉,线上数据中心将利用云计算技术,为中东地区物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通过梳理复杂流程管理,将大量工作从办公室移至云端,从而大大提高服务效率。

中国“迪拜周”取得巨大成功

2015年5月8日至15日,北京举办首届“迪拜周”活动。该活动通过沉浸式数字互动体验,全方位展现迪拜场景,让参观者触摸迪拜的脉搏,品尝迪拜的美食。“迪拜周”将迪拜的先锋精神带到中国,凸显日益紧密的中迪友好伙伴关系,并向中国公众全面展示迪拜在商业、旅游、文化和生活方式等领域的发展新机遇。

出席活动的阿联酋迪拜旅游和金融界官员表示,该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仅向中国朋友全面展示了迪拜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更将有力推动阿中两国在经贸、旅游、金融、文化、体育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

阿联酋以创始成员国身份正式加入亚投行

2015年4月5日,阿联酋已正式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报道称,阿联酋于3月20日正式提出申请,后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一致同意,正式成为亚投行第34个意向创始成员国。

阿联酋国务部长贾比尔指出,阿联酋领导人重视阿中战略友好关系,两国在促进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抱有共同意愿。他表示,相信亚投行将在促进发展、尤其是基建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2014—中阿建交30周年、中国超越印度

共庆两国建交30年

2014年11月2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式建交30周年,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与阿联酋外交部2日在阿布扎比联合举行庆祝活动。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黄杰民在庆祝宴会上致辞说,30年前,中阿两国领导人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决定建交,开启了两国友好关系新纪元。走过30年不平凡历程的中阿关系正站在新起点。他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与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关于“重振丝绸之路”的主张不谋而合,从而为两国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中国超越印度成为迪拜最大贸易伙伴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海关统计,2014年中国与迪拜双边贸易额达1750亿迪拉姆(约合479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29%,中国超越印度成为迪拜最大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