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期
2016-10-28

欧盟最牛“钉子户”缘何让加拿大蓝瘦香菇?

欧盟最牛“钉子户”近期用一句话就让加拿大7年的努力近乎化为泡影——比利时政府24日表示,由于其法语区瓦隆大区的反对,无法批准欧盟与加拿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比利时也因此成为欧盟28个成员国中唯一一个不能通过该协定的国家。此时此刻,加拿大的内心恐怕只能是“蓝瘦香菇”。

加拿大与欧盟原本准备要签啥协议呢?

资料显示,欧盟与加拿大准备签订的协议是“综合性经济贸易协议”(CETA: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该协议将使市场更加开放,取消从食品到汽车的几乎所有关税。加拿大将参与到28个欧盟成员国,总共涵盖5亿人口、每年产生17万亿经济活动、包括从汽车到食品到知识产权等诸多领域的广阔市场中。

原本双方计划在10月27日签署协议滴,但现在签约仪式已正式取消,就因为比利时的一句话“无法批准”。

此前,加拿大和欧盟为此已共同努力了7年,累死累活经历了无数次多边谈判会议,好不容易才走到今天的局面。

或许因为所受的打击太大,加拿大派出的贸易谈判代表在谈判失利之后罕见地失态了。据德新社消息,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在同比利时瓦隆大区地方政府官员谈判失败后几乎哭着说,加欧自贸协定“变得不可能了”。

从这位部长的反应可以看得出,加拿大对这份协议是极度渴望的。其实,欧盟也一样,对这份协议是志在必得。

为啥加拿大和欧盟极度渴望经贸合作?

加拿大方面

第一,该协议将帮助加拿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国从14个激增到42个国家,结合之前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加拿大将有权力优先进入世界一半以上的经济体。根据一项联合研究,加拿大与欧盟间的双边贸易将会增长百分之二十,新增的120亿经济增长将会创造8万个就业机会。

第二,欧盟与俄罗斯关系恶化,而美国的TTIP(跨大西洋经贸协议)又因为德国的强烈反对而基本入欧无望,加拿大可趁机拿下欧盟这个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一方面可以在美国面前增加话语权,一方面可以在与俄罗斯北极争夺战中增加更多有利因素。

欧盟方面

与俄罗斯关系恶化,已让欧盟深陷经济危机,加上近来“英国脱欧”、“难民危机”、“恐袭”等一大波不利因素,欧盟急需发展经济来稳定整个局势。时下,欧盟各国早已对美国的政治决定及其提出的经贸协议不爽,而又十分认可加拿大的经贸协议,此时签约本应是“雪中送炭”之举。

搞砸协议的最牛“钉子户”是个什么样的存在?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加拿大还是美国提出的贸易协议在欧盟内部都有不少的反对声音,但是欧盟依然挺住压力,劝服众多国家同意这一份必然对各国经济造成一定冲击的贸易协议,唯独就是搞不定比利时。这是有原因滴。

相关资料显示,比利时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外贸为其经济命脉,是世界十大商品进出口国之一,全国GDP的大约三分之二来自出口。比利时拥有极其完善的港口、运河、铁路以及公路等基础设施,为与邻国更紧密的经济整和创造条件,比利时是欧盟和北约创始会员国之一,也是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成员国。

比利时是19世纪初欧洲大陆最早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之一,无论是地理上还是文化上,都处于欧洲的十字路口。国土面积虽不大,但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遍布全国。首都布鲁塞尔不仅有闻名于世的滑铁卢古战场,也是欧洲联盟的总部所在地。

欧洲联盟三个主要的机构当中,欧盟委员会和欧盟部长理事会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另一个重要机构欧洲议会在布鲁塞尔也有分处(全体议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所以布鲁塞尔有欧洲首都的美誉。

可以看出,比利时这个“钉子户”牛就牛在其身处地段极为优越,而且超级有钱,同时主要是靠出口赚钱。跟其他欧盟成员国不一样,哪怕不签署任何协议,比利时这个“钉子户”都生活无忧,更不用进口枫叶国的东西来谋生,单单卖东西给整个欧洲就够了。而且签不签协议都不影响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既然签不签都无所谓,比利时为啥要强烈反对呢?

准确的说,不是整个比利时反对,而是比利时的瓦隆大区在反对。

需要指出的是,比利时是一个联邦制的国家,凡是涉及到国家层面的重大决议,都需要得到三个大区(布鲁塞尔首都区、瓦隆区和佛兰德区)的一致同意才行,否则就悲剧。

所以,哪怕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多次力促瓦隆大区早日同意签署协议,但瓦隆大区24日的回复依旧是:他们认为这份协定在就业、社会福利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将带来过多负面效应,反对批准协定。

此前,因为无法搞掂瓦隆大区,无法摆脱欧盟“钉子户”的命运,米歇尔已遭到很多非议。24日,谈判破裂后,他更悲情地指出:“鉴于我们在欧盟机构中的核心地位,这种现状将使我们十分难堪。”

唉!瓦隆大区其实也很无奈

瓦隆大区说辞这么冠冕堂皇,估计很多同学不太明白。其实,说白了,瓦隆大区是不想当炮灰而已。

资料显示,瓦隆大区凭借钢铁产业发展迅速,但二战后重工业产业转移导致其逐渐衰落。而相同产业结构的邻国卢森堡转型成为重要的金融中心,比利时弗拉芒大区借助贸易和第三产业成功发展为西欧最富裕的地区之一。

瓦隆大区2015年经济增速预期为1.1%,刚达到欧元区平均水平。瓦隆大区只占比利时GDP的15%,瓦隆大区失业率达到11%,是北部弗拉芒大区的两倍,高失业率和高税收制度成为制约地区发展的瓶颈。瓦隆大区重要城市沙勒罗瓦历史上严重依赖煤矿和钢铁产业,目前仍处于转型阵痛期,虽然一些第三产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但失业率超过25%,被称为欧洲的“底特律”。另一个瓦隆大区城市列日发展情况类似,TNT物流公司自2000年起已投资1亿欧元,但TNT去年被美国联邦快递集团收购,可能会减少上千个工作岗位。

而加拿大统计局的资料显示,占据该国2015年出口总额前五位的产品分别是,矿产品、运输设备、机电产品、贱金属及制品、化工产品。几乎每一样产品都足以让瓦隆大区的支柱产业构成致命的冲击。

在这种背景底下,瓦隆大区必须有一种“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才有可能同意签署协议。

最新进展——比利时:还约吗?加拿大:呵呵!

尽管现在签约无望,但比利时政府27日突然单方面表示,已与瓦隆大区达成一致,只要欧盟同意一份额外的条款,比利时就可以对整份贸易协议集体“say yes”。

目前,附加条款已提交至欧盟另外的27个国家审议,预计比利时当地时间28日24时之前,欧盟会对此作出表态。

面对比利时的这种“示好”,加拿大方面反应非常冷淡。加拿大外长表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once bitten twice shy),你们欧盟内部谈好再找我们签约,该做的我们都做了。如果说到做到,那就好了。”

分析人士指出,外界对欧盟和加拿大签署协议不抱太多期望,之前瓦隆大区就一直提出要加拿大同意其提出的额外条款,但加拿大方面一直坚持一视同仁,不搞特殊,所以一直没谈拢。现在瓦隆大区又搞这一套,哪怕欧盟内部通过,加拿大方面也不太可能会接受。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