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罗斯不追求全球主宰地位也不搞扩张

2016-10-28 08:5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普京:俄罗斯不追求全球主宰地位也不搞扩张

新华社俄罗斯索契10月27日电(记者胡晓光 鲁金博)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索契举行的俄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发表讲话说,俄不追求全球主宰地位也不搞扩张。

普京在讲话中否认俄对西方构成军事威胁,认为相关言论是臆造。他说,臆造俄构成重大军事威胁是一件有利可图的事,可以在本国获得军事预算,压服盟国顺从一个超级大国的利益,扩大北约,将北约的基础设施、作战部队和技术装备向俄边界推进。

普京说,俄不打算进攻任何人,谈论俄军事威胁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俄不追求全球主宰地位,也不搞扩张,俄主张建立“对所有人平等的、不可分割的安全”。

普京还说,他在去年的瓦尔代俱乐部年会上谈到世界秩序失序,遗憾的是过去数月里情况没有任何好转。与经济力量和政治影响重新分配有关的矛盾在增加,相互不信任缩小了有效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现实挑战和威胁的机会。

普京表示,全球化应该是所有人的全球化,而不是给选定的人的全球化。那些自封为冷战胜利者的国家开始改变世界政治和经济秩序,使之服务于自己的利益。结果,国际关系体系动摇,全球经济不能走出危机。

他说,当前,如果某些规则和标准对强者有利,他们便强迫所有其他国家服从。但如果随后这些标准开始碍事,就立即被束之高阁,认为其过时,并建立新的规则。贸易自由遭到践踏,制裁被用于政治施压。

谈及美国总统选举,普京认为所谓俄干涉美国大选的言论是“歇斯底里”。他说,美国面临许多问题,从巨额国债到政治专横。西方的选举不再是变革的工具,而是充斥丑闻,变成抹黑战。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立于2004年9月。本届年会24日至27日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未来始于今日:塑造明天的世界”。来自35个国家的137名专家参加了讨论。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