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非同寻常 俄航母南下地中海尽展“存在感”

2016-10-28 00:4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规模非同寻常 俄航母南下地中海尽展“存在感”

连日来,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的地中海之旅引起北约大西洋沿岸国家的高度关注。挪威、英国、葡萄牙等国在俄航母编队途经本国附近海域相继派出巡逻机和战舰监视、伴航,西方媒体更是对其行程密集报道。

美国的航母编队经常在各大洋海域巡弋,并不见西方媒体有所在意。为何俄航母编队此次出航引来西方高度关注?

规模非同寻常

俄航母编队10月中旬从俄西北端的北莫尔斯克港启航,前往地中海。从西方媒体的报道看,令他们感到不安的主要因素在于这支航母的编队构成和航行路线。

据俄北方舰队新闻处公告,随同“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远航的战舰还包括“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北莫尔斯克”号和“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大型反潜驱逐舰以及数艘辅助和后勤补给舰等。途中,还有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舰只加入。据俄《独立报》报道,这是近年来俄罗斯向外派出的最大规模海军编队。

苏联解体初期,由于经济困难,俄罗斯海军远洋航行和训练基本停止。后来,随着经济复苏,海军远洋航行和训练逐步增加,但以往俄海军编队每次出航的舰艇数量较少,这也是航母大型编队此次远航受到北约国家高度关注的主要原因。

此外,俄海军以往进入地中海海域,除非有特殊安排,一般都是邻近地中海的黑海舰队舰只经博斯普鲁斯海峡从黑海进入地中海。而这次航母编队取道大西洋北部的北约国家邻近海域,穿越英吉利海峡,随后转往直布罗陀,最终进入地中海叙利亚附近海域。

携带“绝密”任务

俄罗斯这次航母编队的舰艇都属于原苏联时代就开始服役的战舰。不过,据军事问题专家葛立德介绍,尽管俄海军舰艇部队近年来更新发展较为缓慢,但其航母编队和远程巡航导弹精确打击能力依然不可小觑,这也是此次远航备受北约国家关注的重要原因。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虽不能与美国先进航母相比,但其满载排水量超过6万吨,配备有强大的防空和反潜武器,可搭载18架苏-33战斗机、4架苏-25UTG攻击机,以及卡-27和卡-31直升机。而“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是北方舰队旗舰,配备有强大的反舰、防空和反潜武器。航母编队的其他战舰也大都具有较强战斗力。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担心俄航母战斗编队将参与在叙利亚的阿勒颇战事。路透社援引外交人士的话称,俄进行了冷战结束后最大规模的军事调动部署,“俄想在阿勒颇取得胜利,今后两周,我们将看到阿勒颇的空袭强度升级”。

对北约国家及西方媒体的质疑,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即使没有“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参与,俄在叙利亚部署的军事装备也能保证叙空域和俄在叙临时设施的安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有其他“绝密”任务。

葛立德认为,俄派出航母编队开往叙利亚附近的地中海,旨在展示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决心,迫使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这一问题上与俄继续对话。

展示军事存在

俄罗斯高调介入叙利亚战事以来,投入了多种型号的武器系统,重在强化实战检验。俄空军在叙利亚战场上投入苏-34战斗轰炸机,其综合作战能力强,可以执行对地面目标、海上目标的空中打击任务。俄海军运用轻型护卫舰发射远程巡航导弹也是一种创举,发挥出“小舰远攻”的远程精确打击威力。

据俄媒透露,此次航母远征,是俄早已制定好的练兵计划。俄塔斯社今年7月就曾引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俄舰载航空兵将随“库兹涅佐夫”号自10月起在地中海东部参与打击叙利亚恐怖分子的行动,以积累从航母起飞摧毁地面目标的实战经验。

俄航母和大型舰艇大规模进入地中海海域的另一重要目的是,加强其在中东、地中海的军事存在。借叙利亚战事,俄不仅提升了在中东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还为俄空军获取了叙利亚赫梅米姆基地。

从俄军方透露的信息看,下一步俄将寻求在叙地中海塔尔图斯港修建永久海军基地。上世纪70年代,苏军在塔尔图斯就建有海军物资技术补给站,苏联解体后该补给站一度荒废。近年,俄对这一补给站持续进行维护和扩大。本月10日,俄国防部发布消息说,将对补给站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以建设永久海军基地。

葛立德认为,北约利用军事力量挤压俄战略空间,难以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反而激起俄方更大反弹。俄北方舰队前司令维亚切斯拉夫·波波夫则表示,航母编队远航本身就是在宣告俄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

分析人士认为,俄在地中海建基地、练航母等举措正是其面对西方挤压,将军事战略向中东和地中海方向扩展的需要,也是俄与西方国家进行全球博弈的一部分,既可威慑西方,又可继续巩固本国影响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