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板维和新任务 安倍用政权下注?

2016-10-23 06:0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拍板维和新任务 安倍用政权下注?

在一片质疑与担忧声中,日本政府近日确立了向海外自卫队下达执行“驰援护卫”等新任务的方针,相关内阁决议最快将于11月中旬通过。

反对意见警告,“动武”机会增加将不可避免地增加自卫队员卷入战斗的风险。今后若有自卫队员死于战斗,可能给安倍政权带来致命打击。

执行决心不改

共同社20日援引政府内部人士的消息称,安倍政府已经决定向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的自卫队下达“驰援护卫”“宿营地共同防卫”等安保法拓展的新任务。实施范围限制在南苏丹首都朱巴附近,正式决议有望在11月中旬通过。此前,受南苏丹形势动荡影响,日本政府曾推迟就此事做出判断。

日本新安保法的实施使在海外参与维和行动的自卫队可以携带武器营救遭袭的联合国职员或平民,即“驰援护卫”。执行该任务的队员被允许持枪并可在必要时进行警告射击。日本社会担忧,这可能招致武装人员袭击,并引发交火。

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本月7日赴南苏丹视察在那里执行维和行动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她在回国后向国会汇报时称,“朱巴市内相对稳定”。首相安倍晋三也表示“任务内容增加并不代表风险增大”,试图排解各方担忧。

本月23日,稻田将对在国内开展新任务训练的自卫队进行视察。

反对声浪不减

虽然安倍坚定不移地推动新安保法进入现场实践阶段,以求为日本的“国际贡献”成绩单加分,但日本社会对自卫队员人身安全的担忧从未消除。自民党内部有意见指出,“如果自卫队员有个三长两短,可能颠覆安倍政权”。

在19日举行的自民党内部会议上,“南苏丹形势严峻”“要慎重讨论下达新任务”等意见不断传出。出席的自民党成员反映,日本国民和自卫队员的家属都很担心,要求政府提供有关南苏丹的正确治安情报。

曾经赴南苏丹维和任务现场采访的《东京新闻》记者半田滋批判稻田的视察“太过粗糙”。

他指出,稻田在朱巴仅停留7个小时,视察地点都是朱巴市内的安全区域。“安保领域的专家在视察战乱地区时应该更加细致,稻田大臣至少应在当地住一两晚,与自卫队员共同行动,认清当地安全形势。”

实际上,稻田在南苏丹视察当天,朱巴附近就发生一起卡车遇袭案,致使21名市民死亡。今年7月,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领导的部队与效忠副总统、前反政府武装领导人里克·马沙尔的部队在朱巴持续激烈交火,造成270多人死亡、数万人流离失所。共同社援引陆军自卫队相关人员的话称,“以政府军为对手来实施驰援护卫绝对不可能”。

曾在自民党政权担任阁僚的政界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执行新任务不会增加风险,这是在睁眼说瞎话。一旦有自卫队员在武力战斗中死亡,国民对政府的批判必将高涨,这是安倍政权承受不了的。”

刘秀玲 (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秀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