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苏尔收复战进展快于预期 美军:将是艰苦行动

2016-10-19 09:1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综合报道,伊拉克军方主导的摩苏尔收复战首日进展顺利,伊军已按照作战计划提前实现既定目标。但美军方分析称,这将是一场艰难的持久战。

报道称,伊拉克当天的军事行动是在美国主导的联军空袭配合下进行的。战机首先向摩苏尔东部“伊斯兰国”的据点投放炸弹,伊拉克军方和库尔德武装的地面部队在空袭配合下向前推进,并在收复的村庄建立临时据点。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公布的视频画面显示,交战开始后,数枚火箭弹和炮弹划过天空,激烈的交火声不断。

《华尔街日报》网站援引伊拉克军方的消息称,在交战首日,伊拉克军方和库尔德武装部队已收复摩苏尔周围的17个村镇。在地空联合攻击之下,“伊斯兰国”武装放慢了使用重型武器进攻的节奏,换用更灵活机动的方式应战。

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库克表示:“初步迹象显示,截至目前伊部队都能达成行动目标,行动首日进度比原定计划快。”尽管开局良好,收复摩苏尔将是“一场艰苦的行动,或须耗费一些时日”。美军打击“伊斯兰国”行动指挥官汤森说,这场行动可能持续数周或更长时间。

伊拉克在过去几周逐渐控制了摩苏尔附近一些战略要地,为收复摩苏尔创造了条件。参与此次行动的伊政府军主力部队约有三万人,他们获得了美国领导的国际盟军等部队的支援。土耳其也表示将参与这项行动。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是北部尼尼微省首府,有良好的工业和农业基础,是伊石油主产区之一。2014年,摩苏尔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伊拉克军事专家朱布里说,收复摩苏尔将标志着伊拉克反恐战争取得重大胜利,“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将土崩瓦解。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