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抵京开启“历史性”访问

2016-10-19 01:3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杜特尔特抵京开启“历史性”访问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8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中国是杜特尔特除东盟之外出访的首个国家。

中菲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菲前任政府一意孤行推进所谓南海仲裁案,既影响到菲自身发展,也搅乱了地区和平与稳定。杜特尔特今年就任总统以来,在多个场合表达了改善对华关系的积极愿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此次访问期间,中菲两国有望在经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打击毒品犯罪等方面达成多项成果。

阮宗泽表示,只要双方展开对话、回归共识,就可以管控分歧,为下一步中菲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开启机会之窗。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杜特尔特的此次访华行程,是他上任后首次对东盟以外的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在访华之前,杜特尔特接受了央视记者水均益的专访。

杜特尔特说,“这是我总统任期的决定性的时刻,这会开创友谊与合作的前沿,推动两国关系在各个方面发展。”

提到中菲两国关系,就不得不提到南海问题。这片曾经将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海域,从2012年开始,成了两国关系恶化的主要原因。而2016年7月,所谓的“南海仲裁案”,更是将两国关系拖入近年来的最低谷。面对少数国家要求执行仲裁结果的呼声,杜特尔特给出了自己的回应。

杜特尔特说:”有很多国家比如美国等国家,他们支持执行仲裁的决定,我说那就可能会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果发生了战争,坚持一片水域的所有权还有什么用呢?这不能带来繁荣,而是愚蠢。”

在访问中,杜特尔特反复表达了希望与中国对话协商,解决争议问题的愿望,希望中菲两国共同繁荣。

提到对这次访问的期待,杜特尔特也毫不掩饰地说,菲律宾经济不景气,希望中菲关系回暖能够带动菲律宾经济的发展。

杜特尔特表示,“我会带着友谊来谈,伸出我的手,带着温暖的兄弟情义,同时也会请求帮助,我要诚实地说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

综合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