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天皇生前退位问题 安倍要求考虑国民意见

2016-10-18 00: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商天皇生前退位问题 安倍要求考虑国民意见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17日在首相官邸召开了探讨天皇生前退位事宜的首次专家会议,首相安倍晋三参加。会议计划最早明年年初梳理出论点并公布。如果退位实现,将是近200年来首次有天皇退位。

据悉,会议名为“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的专家会议”,成员包括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名誉会长今井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御厨贵等6人。今井在当天的会上被选为会议主席。专家会议将在确认今后推进方式的同时,听取事务人员对天皇公务现状的说明。

安倍在会议上表示:“这是事关国家基础的极其重要的事项。希望大家不预设观点,进行充分审议,在也考虑到各种各样国民意见的基础上汇总建议。”

报道称,之后,将于11月和12月召开5次左右会议,就皇室制度和历史等询问约20名专家的意见。设想的主要论点包括:能否生前退位,作为象征天皇的公务的应有形态,代理实施“国事行为”的“摄政”这一现行制度中的减负政策的是非利弊等。

梳理好的论点最早明年年初提交国会,在朝野政党意见的基础上,于春季左右汇总出台最后建议。宪法规定天皇地位“基于全体国民共识”,政府计划在代表国民的国会上获得广泛赞同,于明年的例行国会上获得批准。

在野的日本民进党和日本共产党等则呼吁不是制定特别法,而是通过修改《皇室典范》进行应对。还有意见提出应该探讨包括创建“女性宫家”在内的整个皇室制度的应有方式。如何形成统一意见或成为课题。

今年8月8日,日本天皇发表时长约10分钟的视频讲话,向日本国民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暗示已做好退位准备,称担心自己将来可能因为年龄及健康等原因无法履行日本名义上国家元首的职责。

他说,“考虑到身体逐渐衰老,完成象征天皇的公务,或将变得愈发困难”。他还说,“我期望象征天皇的公务得到稳定持续地履行,不会有所间断”。这是日本天皇5年来首次、也是继位以来第二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