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不买飞机法方“出招”波法嘴仗升级

2016-10-14 08:4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波兰不买飞机法方“出招”波法嘴仗升级

因波兰政府终止购买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军用直升机而引发的外交争端12日进一步升级:法国政府撤销了对波兰参加巴黎一场展览的邀请,引发波兰国防部副部长巴尔托什·科夫纳茨基的不满。科夫纳茨基12日在批评法方出尔反尔时称,是波兰人“在几个世纪前教会了法国人如何用叉子”。

【法方“出招”】

引发这场外交争端的是一项军购案,由当时的波兰执政党公民纲领党在2014年做出购买决定。根据这项军购案,波兰政府打算购买50架空客直升机公司的H225M“狞猫”式军用运输直升机,预计合同金额为31.4亿欧元(约合232.3亿元人民币)。经过初步谈判,波兰政府2015年4月与空客达成临时协议。但没过多久,波兰政坛“变天”。支持取消这项军购的最大在野党法律与公正党在当年10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战胜公民纲领党,上台执政。

波兰现政府4日决定停止采购计划谈判。由于空客总部位于法国,而且法国政府对空客母公司欧航集团拥有较大比例股权,谈判计划终止一事令法国政府甚为光火,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7日宣布推迟访问波兰。

多家媒体12日报道,波兰驻法国大使馆曾收到法国政府的官方信函,内容是取消对波兰参加一场工业展览的邀请。这场展览定于下周在巴黎举行。

【怒斥变卦】

对于法方举动,波兰国防部副部长科夫纳茨基12日告诉媒体记者:“法方很早以前正式邀请我们参加展览,现在又对我们关闭大门。”

他说:“但这些是几个世纪前从我们这里学会如何使用叉子的人,凭这一点就可以解释他们今天的行为了。”

法新社分析,科夫纳茨基所说波兰人教会法国人使用叉子,是指法国国王亨利三世推广了用叉子进餐的方式,而亨利三世在成为法国国王前曾被选为波兰国王并在波兰短暂停留。但也有人认为,是亨利三世离开波兰、途经意大利威尼斯时发现了用叉子进餐的方法,进而将它推广。

尽管法国方面尚未对科夫纳茨基的说法作出回应,波兰《政治》周刊在其网站评论道:“科夫纳茨基可能是第一个用叉子进行外交自杀的政客。”

波兰执政的法律与公正党发言人贝娅塔·马祖雷克说,科夫纳茨基的说法“与外交惯例非常不符”。

【修补关系?】

媒体分析,波兰与空客之间的分歧主要在于军购补偿协议条款内容。按照这类协议,卖方需要给予买方“好处”,比如在买方国家投资建厂或采购产品。美联社报道,波兰方面曾暗示,空客给波方的“回报”应当接近“狞猫”直升机的总价,并且应当帮助波兰防务业获得发展。

12日,空客方面表态将诉诸法律途径,而波兰国防部长安东尼·马切雷维奇则说,是空客首先放弃谈判而非波兰,空客理应赔偿波兰政府。

波兰通讯社12日援引波兰总理贝娅塔·希德沃的话报道,波兰愿与法国在其他项目上展开合作,当法国外交部长不久后访问华沙时,“我们将提供一些合作提议,比如其他类型的投资,或者(从法国)购买其他军事装备”。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