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7事件背后:手机都有爆炸可能? 该如何保安全

2016-10-12 14:1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Note7事件背后:手机都有爆炸可能? 该如何保安全

中新网北京10月12日电(吴涛)三星“妥协”了。11日,三星宣布全球停售Note 7,中国大陆地区也将执行全部召回计划,共计超19万台Note 7。中国Note 7用户有两种选择,一是获全额退款,同时三星回收Note 7产品;二是更换为其他型号全新三星手机,三星退还两个产品之间的差价,赠送购物券300元。

随着三星Note 7手机爆炸事件的持续发酵,手机硬件安全问题也引起关注,手机为何频频爆炸?从以往手机爆炸案例来看,不少手机厂商认为是用户自己使用手机不当造成的,用户究竟怎样才算是安全使用手机呢?

三星Note 7宣布全球停售

近一个多月,三星电子可谓“命运多舛”,8月19日,三星Note 7手机在全球10个国家上市,之后接连传出Note 7起火爆炸的消息。

9月2日,三星电子宣布在全球召回超过200万部Note 7,用户可选择免费更换新机。但不包括中国大陆。随后9月14日,中国质检总局公布消息称,中国三星在中国地区备案了召回计划,将召回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1858台Note 7。“并非全部召回。”被指在中国地区执行双重标准。

9月29日,中国三星就中国地区发生的燃损事件发布声明称,中国地区最初收回的部分问题产品检测结果显示,电池内部并无燃损迹象,经第三方机构再次检测,结果同原来一致。

但在三星执行“换新”计划后,美国仍接连发生了新机起火事件。据外媒报道,10月5日,美国一架客机在滑行时,一名乘客的Note 7手机突然冒烟,导致全机乘客紧急疏散。

11日,三星电子总部发布声明,要求全球运营商和合作经销商停止Note 7手机的销售,并建议Note 7用户停止使用该产品,保持手机关机状态。当日,中国地区也宣布了Note 7全部召回的计划,共计190984台(包含9月14日公告首次召回的1858台产品)。

手机爆炸时有发生 任何手机电池都可能爆炸?

其实不止三星Note 7,近几年国内手机爆炸的事件时有发生见诸报端。9月10日,据浙江电视台第6频道《1818黄金眼》栏目称,浙江金华楼大伯的小米4C竟然在走路时突然燃烧,造成其臀部受伤。

大家眼中的安全系数较高的iPhone也不例外,据外媒报道,9月30日,一名iPhone 7 Plus新机机主称自己的手机发生爆炸;同时,在国内也有多位网友爆料有iPhone 7爆炸的事情发生。

由此可见,手机爆炸、燃烧等并非个例,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采访时也表示,任何手机电池都可能爆炸,只是概率问题,一般控制在百万分之一的概率是可以接受的;但三星Note 7爆炸概率远远高于大家所认可的数字,所以其产品质量安全受到了质疑。

手机爆炸的原因有哪些?

中新网梳理相关资料发现,在多起手机爆炸事件中,多数当事手机厂商要么缄默不语,要么就回应称和产品质量无关。那手机爆炸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王艳辉表示,目前手机爆炸除了手机自身质量问题外,最大的原因是用户使用山寨充电器造成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手机厂商都建议用户使用原装充电设备的原因。

有外媒分析,任何手机在遭受外力冲击时,锂离子电池的特性都可能发生燃爆,和手机质量并没有直接关系。据了解,目前多数手机采用的电池均为锂离子电池,而锂离子电池的电解液易燃、易爆。

英国帝国理工戴森工程设计学院的博士Billy Wu表示,如果一块电池的温度高达甚至超过了80℃,那么就形成了热失控状态,电池内部的元件开始瓦解,然后便会发生爆炸。

用户该如何安全使用手机?

如上所述,不少用户的手机发生爆件后,手机厂商都认为是用户自己使用不当造成的,那手机用户该如何安全使用手机呢?

王艳辉表示,“强力挤压、太靠近热源、暴晒等都可能造成手机电池爆炸,所以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上述行为。”

网上有“攻略”称,避免手机爆炸,不要一边玩耍一边充电,还有就是不要长时间充电。不过王艳辉并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认为,如果手机厂商连“一边使用一边充电”都实现不了,那么这家手机厂商的技术值得怀疑。(完)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