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为节目效果造假 NHK报道在日本网络引抨击

2016-10-10 10:3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被指为节目效果造假 NHK报道在日本网络引抨击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放送协会(NHK)对儿童贫困的相关报道在该国网络上掀起了热烈讨论,矛头指向了在节目中登场的高中生。

据报道,起因是今年8月18日播出的NHK“NEWS 7”。节目中播放了在由日本神奈川县主办的、高中生畅谈贫困问题的活动上,和母亲相依为命的女高中生讲述感想的情形。节目还对她的住宅进行了采访,传达出没钱买电脑、正打算放弃考大学等内容。

然而节目播出后,日本网络上不断有人发言指出“家里有很多动漫周边,在乱花钱吧”等。针对被认为是女高中生过去所发的社交媒体内容,批判道“经常看电影嘛”等,并表示“贫困什么的是NHK捏造的吧”,从而点燃了“网络围攻”的火焰。

对此,有日本自民党参议院议员在社交网络上留言,要求NHK给出说明,并称“节俭一点的话,完全可以买二手电脑”等。

那么,节目内容有错吗?NHK日前对于采访内容做出了回应,表示“即使没到吃不上饭那种贫困程度,但有的高中生确实因为经济窘迫不得不放弃向往中的出路,节目传达了这样的现实。内容全部基于事实”。

与此同时,日本网络上抗议“贫困抨击”的声音也高涨了起来,8月下旬各地甚至还发起了抗议游行。

日媒指出,此次风波,暴露出人们对于“贫困”存在认知上的差异。相对类似于陷入饥饿状态的“绝对贫困”,在发达国家成为问题的是“相对贫困”。

这里指的是,年收入不到中层水平一半(2012年约为12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万元)的家庭,而目前6个孩子中就有1人处于这种贫困状态。

对此,日本上智大学准教授、英国人Tina Burrett(专攻政治学)指出,“贫困抨击,是经济处于低增长、贫富差距拉大的发达国家的共通现象。人们对生活越来越不安,转而向接受公共援助的贫困层发起攻击的风潮正在兴起”。

她还表示,“无法参加补习班、无法升学,这样的相对贫困是超越了世代,能够引发连锁效应的严重问题。社会加深对此的认识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