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英法低调签署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最终协议

2016-09-30 10:52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法媒:中英法低调签署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最终协议

法媒称,法国和中国财团联手投资180亿英镑,为英国兴建1个世代以来首座新核能发电厂计划——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最终协议,9月29日在伦敦低调签署。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9月30日报道,法新社消息,在经过10年的洽谈准备后,这个引起极大争议几乎胎死腹中的核电项目终于得以启动。新华社说,这标志着中国新一代核电技术有望真正出海。

法新社称,英国政府先前因对中国参与的疑虑而搁置批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此外有关法国国营电力巨擘法国电力集团EDF将会如何资助在欣克利角兴建核电厂计划,也引发诸多质疑。

包括英国、法国和中国官员出席的签约仪式结束后,英国商务大臣克拉克发表声明说,这项合约标志着“朝英国核电新时代迈出重大一步”。

消息称,英国政府于本月初终于批准同意这项斥资180亿英镑的计划,这一庞大的核电计划可望供应7%英国电力需求,但伦敦当局也设定一些条件。

EDF董事会于27日批准在英格兰西南部萨默特郡欣克利角兴建核电厂计划。新核电厂要到2025年才会运转。

中国拥有该计划1/3股权,分析家先前警告,如果撤销此计划,恐会损害英国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关系。

英国政府先前表示,此建厂计换将会创造2.6万个就业机会,并“大举提振英国经济”。但英国政府因“让中国对攸关重大基础建设计划握有如此大股权所涉及的安全隐忧”而犹豫不决。

中国广核集团预定为欣克利角核电厂投资60亿英镑,EDF提供其余120亿英镑投资。

另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和法国财团联手投资为英国兴建数十年来首座新核电厂计划,周四在伦敦闭门签约,低调签约仪式凸显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这项庞大投资计划采取审慎态度。

中国新华社报道,中英法三方在伦敦签署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协议,标志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旗舰项目在经历波折后终于实质性启动,同时中国新一代核电技术有望真正出海。

报道称,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电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采用欧洲压水反应堆(EPR)技术。根据协议,项目的设计和现场工作将立即启动,预计于2019年年中开始核岛施工,2025年首台机组投运,将向英国约600万用户提供可靠的低碳电力。

除欣克利角C项目外,中广核还将与法电集团在塞斯维尔C、布拉德维尔B两大核电项目上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