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扩大加深英国社会裂痕

2016-09-26 09:1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贫富差距扩大加深英国社会裂痕

贫富差距扩大是英国社会面临的现实问题。9月13日,英国乐施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63.4万英国最富有的人拥有的资产是最贫穷的1300万人所拥有总资产的20倍。英国最富有的10%的人口拥有该国总财富的54%,而占人口总数20%的底层贫困人群仅拥有该国总财富的0.8%,财富分配极度不均。贫富差距拉大加剧了英国社会的分裂。

“在高管薪酬飞涨的同时,还有1/5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

乐施会报告指出:“英国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发达国家之一。30年来社会的极度不平衡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它让很多人认为自己社会地位低下,感觉难以获得平等的政治和经济机会。脱欧公投给英国国内带来的分裂已达到顶点,很多人对政治进程采取了怀疑和冷漠的态度,因此他们希望公投可以改变自身在本国的经济地位。”

报告引用瑞士信贷银行数据称,占英国人口总数10%的富人拥有的财富占到整个国家财富的54%,其中最富裕的1%阶层财产总量相当于国家财富的1/4。而另一方面,占人口总数20%的贫困人口仅占有整个国家财富的0.8%。

报告介绍了一位31岁护理工谢丽尔的情况。虽然几经努力,她的工资涨到了最低标准以上,但是由于不断上涨的房租和账单,每月工资几乎难有所剩,她感到十分沮丧。谢丽尔觉得自己辛苦工作没有得到应有回报。“我工作十分努力,对社会是有贡献的。但我不认为我得到了应有的回报,甚至某种程度上,我连一些基本权利也没有得到”。

多项调查数据显示,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发展滞缓,但财富分配不均却日益严重,经济萧条的负面影响被更多地加载在穷人身上。英国社会市场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英国富人资产同金融危机前相比,上涨了64%,而穷人资产却缩水了57%。

乐施会“英国计划”负责人瑞秋·奥尔表示,“英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但也是一个贫富差距很大的国家;在高管薪酬飞涨的同时,还有1/5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每天为了支付账单、养家糊口而挣扎着。”

中高产阶层用金钱和社会关系网,为子女铺设了一个“玻璃地板”

一方面,高薪工作少,工资收入低,另一方面生活成本不断上涨,这些成为摆在英国贫困家庭面前的现实压力。乐施会的报告指出,在今天的英国社会,有一份工作并不成为摆脱贫困的保证。事实上,超过一半的低收入家庭至少有一位成人在工作。但是大多陷在没有前景的低报酬职位,长期的低薪、失去工作的担忧、上升的生活成本,意味着工作并没有帮助摆脱贫困。

报告将收入不平等的主因归于大公司的薪资制度上,股东及高管的收入增长迅猛,但普通员工的收入却停滞不前。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0年,普通工人收入鲜有上涨,而英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收入平均都上涨了一倍。与此同时,公司股票分红从上世纪70年代只占总利润的10%上涨到今天要分走公司利润的70%,而其中的绝大部分被富裕的大股东拿走。

此外,报告没有提到的是,社会阶层流动性降低、阶层板结化也是加剧贫富差距的又一原因。英国政府社会流动和儿童贫困委员会此前的一项调查发现,英国商业、政治、媒体、公共部门的高级岗位大部分由毕业于私立中学的人士掌握,71%的高级法官、62%的军队高层、57%的下议院专责委员会主席、55%的高级公务员、53%的高级外交官、50%的上议院议员以及45%的公共机构领导人都出自私立中学。而在英国,只有7%来自富裕家庭的子女才上得起付费的私立中学。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就指出,英国中高产阶层用金钱和社会关系网,为他们的子女铺设了一个“玻璃地板”,即便子女“不争气”,也不至于从社会阶梯上滑落。

英国社会日益加大的贫富差距是过去数十年系统性累积的结果

贫困家庭在为房租以及工作担忧,富裕家庭的“精英子弟”却在考虑面试时应该穿哪双皮鞋。贫富差距衍生的社会不平等折射在方方面面,同时也加剧了社会的分裂。底层民众对政治参与热情降低,或转而投向反移民、反全球化等更为激烈的民粹主义。多个调查均认为,英国民众公投脱欧背后的一大原因就是贫富差距造成的社会分裂。

新上台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社会不公、不平等作为其就职演说的核心,她指出,在英国,“如果你生于贫穷之家,平均而言寿命比其他人短9年;如果你是黑人,那么你在刑事司法体系中的待遇会比白人严厉;如果你是一个工人阶级家庭的孩子,那你上大学的概率比别人要小很多;如果你上的是公立学校,和上私立学校的孩子相比,最后很难成为高级白领……”

虽然英国政府以及社会公众讨论都认识到这一问题,但是应对起来却是挑战重重。就像乐施会报告指出的,英国社会日益加大的贫富差距是过去数十年系统性累积的结果。

乐施会报告提出四点建议:改革企业文化,让工人能够通过公司董事会发出更强的声音;给予公司培训、提高工人技能的政策激励,同时采取相应举措鼓励救济金领取者接受再培训和教育;限制和削减超高工资,解决社会底层的低工资问题;呼吁政府采取行动应对企业避税行为。

报告呼吁英国政府尽快采取切实行动,否则到2030年,将有40万英国家庭生活在贫困之中。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