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临时国会26日开幕 在野党加强对决安倍姿态

2016-09-26 08:3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临时国会26日开幕 在野党加强对决安倍姿态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第192届临时国会将于26日拉开帷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其定位为“安倍经济学加速国会”,以审议2016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批准案为首要任务。

鉴于修宪势力已确保众参两院三分之二的议席,也将争取推进对修宪的讨论。这是民进党党首莲舫等新领导层上任以来首次参与国会论战,将强化在野党合作,为阻止TPP被国会批准加强对决态度。

本届国会将持续至11月30日,为期66天。针对安倍9月26日发表的施政演说,众参两院将于27日起进行为期3天的代表质询。写有经济刺激措施的补充预算案经由预算委员会审议,预计最早将在10月中旬获得通过。

此后,执政党计划立即对经济增长战略支柱TPP的批准案及相关法案进行审议。美国在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均反对TPP的情况下,将于11月8日迎来总统选举投计票日。日本政府希望在此之前在众院通过TPP法案,并尽快使法案成为法律,借此推动美国国会在明年1月新总统上任前批准,使得TPP尽早生效。

围绕修宪问题,安倍表示:“希望在平静的环境下深入讨论。”执政党秉承安倍意向,为在众参两院的宪法审查会重启讨论,计划重视与在野党达成共识。预计在讨论具体的修宪项目之前,将首先表明各党的基本态度。

另一方面,莲舫提出“政策提案型在野党”口号,将展开重视提出政策的论战。为此,在补充预算、TPP等六大领域成立对策小组,目前正在整理论点。本月23日举行的在野党干事长及书记局长会谈上已确认将在国会应对中强化合作,商定反对TPP的草率审议和强行表决。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