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伤痛与原谅——哥伦比亚民众对社会和解的期盼与努力

2016-09-26 00:4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讯:伤痛与原谅——哥伦比亚民众对社会和解的期盼与努力

新华社波哥大9月25日电 通讯:伤痛与原谅——哥伦比亚民众对社会和解的期盼与努力

新华社记者何珊

冲突带来伤痛,但和平让他们走到一起,也为他们带来了和解。

2004年4月18日,年仅19岁、加入哥伦比亚警察队伍刚刚一年的威尔逊·巴雷托·罗亚与18名同伴在南部卡克塔州执勤时,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放置的一枚炸弹在他们附近爆炸,10名警察和2个平民当场身亡,多人重伤。

“5天后,我在波哥大醒来。眼前一片黑暗,我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罗亚近日在波哥大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母亲告诉了我事情的经过,我才知道我在‘哥武’炸弹袭击中受伤晕倒。我逝去的同伴们已经被安葬。这一切对我来说,是难以形容的打击。”

13岁时就加入了“哥武”的路易斯·埃尔南多·巴龙·拉米雷斯参与了那次导致罗亚失明的炸弹袭击。多年来,拉米雷斯目睹了冲突给这个国家和民众带来的伤害,他的父亲就是在一次游击队袭击中丧生的。

“当我在游击队得知父亲的死讯时,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哭泣不能让他起死回生,我只能坚强地活下去,”拉米雷斯对记者说。“很多年过去了,我仍难以忘记无法参加父亲葬礼的悲痛。这是战争泯灭人性的一面。”

罗亚和拉米雷斯在一次战争受害者培训活动中相识,当时他们刚好住在同一个房间。

当得知那个与他同吃同住、在一起上课的人,竟然参与了当年使他致残的那场炸弹袭击时,罗亚用“震惊”来形容他当时的感受:“我居然跟敌人睡在同一个房间”。

震惊之后,罗亚陷入了深思。他说,战争就像一个迷宫,一定要找到出口,而出口就是和解。如今,已经释怀的罗亚再次提起这段历史时,脸上已是带着微笑。

提起那次与受害者共处一室的经历,拉米雷斯说:“共同的生活遭遇让我们对彼此肃然起敬。”“虽然我不是下令引爆炸弹的人,但我向威尔逊致以最诚挚的歉意,我告诉他,从此以后我就是他的朋友。我对他有责任感”。

培训活动结束的那天,罗亚对拉米雷斯说:“我对你没有任何仇恨。虽然你曾经是游击队成员,我曾经是警察,我们参与的这场战争毫无意义。如果需要原谅什么的话,我现在就原谅你。我很珍惜和你的友谊,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能放下偏见了。”

如今,罗亚和拉米雷斯已经成功重返社会。罗亚后来接受了法律课程培训,专修劳工法,现在波哥大一家公司做律师。拉米雷斯则在为哥伦比亚培训机构和平教育工作室工作。

今年8月24日,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终结双方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武装冲突。本月26日,双方将在哥北部城市卡塔赫纳举行和平协议签署仪式。

与所有哥伦比亚人一样,罗亚和拉米雷斯对未来的和平生活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