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车队遭袭俄美相互指责 叙利亚停火协议蒙上阴影

2016-09-22 02:3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联合国车队遭袭俄美相互指责

据新华社电 两名美国政府官员20日指认俄罗斯或叙利亚战机空袭了在叙境内执行任务的救援物资车队,称无论哪一方是元凶,俄罗斯都将为此承担责任。

美方说法令俄罗斯政府大为光火。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斥责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指责”。

美官员指认俄战机在场

一支由联合国和叙利亚红新月会联合组织的救援物资车队19日在驶向叙北部城市阿勒颇的西部村庄途中,31辆卡车中至少18辆遇袭。随后,叙利亚反对派指责,不是叙政府军就是俄罗斯发动了袭击。

两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表态与叙利亚反对派类似。他们称,两架俄罗斯苏—24战机在事发时刚好飞过救援车队上空。

不过,上述说法没有得到美国白宫或国务院证实。

英国《卫报》20日援引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的说法报道:“只有3股力量可以在叙利亚发动空袭: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肯定不是联军,因为我们不飞阿勒颇,也没有理由去那里。我们只空袭‘伊斯兰国’,但‘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并不在那边。让俄罗斯人和叙利亚当局去解释吧。”

俄方称车队并非遭遇空袭

美方的指责令俄罗斯政府愤怒。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说,这是“毫无根据且草率的”指责,“我们与这件事一点关系也没有”。

声明说,美方这么说实际上是为转移外界注意力,使舆论不再关注几天前联军飞行员轰炸叙利亚政府军营地一事。

按俄军方的说法,当天确有俄方战机跟随救援车队,但在确认车队已顺利送完救援物资后,俄方战机就不再对其实施监控,“那以后,所有有关车队位置的信息只有控制那一地段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才知晓”。

20日早些时候,俄方说,没有迹象表明,前一天遇袭的联合国车队是遭战机空袭。俄罗斯军方仔细分析了事发现场视频,“没有发现武器击中车队的证据”,现场没有弹坑,车辆外部状况也与空袭所致损坏不符。起火的原因可能是遭遇了地面的一些状况。

联合国、红十字会和美国方面先前在声明中都用救援车队“遭空袭”来描述这一事件。但联合国方面随后用“不明袭击”代替了“空袭”。

针对这一表述的改变,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发言人延斯·拉尔可说,原先的说法很可能是“起草有误”,联合国方面可以确认的是,车队“确实遭到过袭击”。

俄美未放弃延长停火协议

美国和俄罗斯牵头的国际叙利亚支持组织20日在纽约广场饭店举行简短会议。俄美两方拒绝宣布叙利亚冲突各方的停火已经结束。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告诉媒体记者:“停火没有结束,我们将继续努力,我们定于23日再碰面讨论一些具体步骤。”

本月10日,美国和俄罗斯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实施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停火协议12日生效。俄美两方原先商定,如果新的停火协议能够维持7天,美俄将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合作,包括制定有关战略以共同打击叙境内恐怖组织势力。

为期7天的停火19日结束,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互指对方在停火期间多次破坏协议。其间,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17日甚至在叙境内对叙政府军目标实施了空袭,事后仅称“误炸”了事。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