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召开内阁会议 拟报废“文殊”反应堆

2016-09-21 00:3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将召开内阁会议 拟报废“文殊”反应堆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将于9月21日召开核能相关内阁会议,针对该国福井县的“文殊”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敲定“不排除废堆的根本性评估”这一方针,确定废堆的方向。

报道称,由于废堆影响巨大,将在考虑日本执政党和当地福井县等意向的基础上,在年内作出最终判断。“文殊”是日本为支撑核燃料循环利用政策而投入超过1万亿日元的“梦之反应堆”,或将在几乎未投入运行的情况下便划上休止符。

相关日本内阁会议将在当地时间21日傍晚举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主管“文殊”的日本文部科学相松野博一、负责能源政策的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等人将出席会议。

围绕“文殊”,呼吁重启运行的日本文部科学省与主张废堆的日本经济产业省之间明显存在意见分歧,日本政府内部的协调花了很长时间,预计将通过内阁级会议敲定今后的方针。

日本文部科学省认为,在快中子反应堆的开发进程中,“文殊”不可或缺,强调了重启的意义。

但该部门的统计显示,维持费每年需要约200亿日元,而且为了应对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之后的新监管标准,还需要2000亿日元左右。预计重启总计需要约5800亿日元。

“文殊”已经耗费超过1万亿日元的投资。如果进一步需要巨额费用,将难以向国民解释其存在的意义,这种意见在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正在加强。

因此,日本政府将在年内以“文殊”的废堆为前提,敲定针对今后快中子反应堆研究的方针。经济产业省认为,已有试验堆“常阳”(位于茨城县)、以及与法国共同开发的示范反应堆“ASTRID”等能够继续进行快中子反应堆的研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