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耗资200万英镑修围墙阻止偷渡 预计年底完工

2016-09-09 00:3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国将耗资200万英镑修围墙阻止偷渡 预计年底完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声称要在美墨边境修建围墙的事儿闹得沸沸扬扬,近日,英国已经准备投入“修筑围墙”的行动了。据英国卫报的消息,英国移民大臣罗伯特·古德威尔告知议会,英国将出资建立一堵4米高、1公里长,沿着机动车路直至法国加莱渡口的围墙,希望以此阻止难民和移民通过英法海底隧道进入英国。

报道称,修建隔离墙将耗资200万英镑约合1788万人民币,由英国政府承担,工程将于近期破土动工,预计年底完成。

法国北部的芒什海峡,距离港口城市加莱只有5公里,与对岸的英国只隔着一条海底隧道。长期以来,一直有非法移民藏身在卡车之中抵达法国加莱渡口,再穿越海底隧道来到英国,这些偷渡客中许多都来自渡口附近的难民营,而这里聚集上千人,生活环境恶劣,被称为“丛林”难民营。

阿富汗难民哈姆德坦言:“每天每分每秒,我们都尝试偷渡,扒车也好,火车也好,不管什么方式,我们只要看到就会尝试。”

英国官方数据显示,今年7月,每6分钟就有1名非法移民试图潜入英国。在英国脱欧前夕,偷渡行为尤为猖獗。就在本周,当地民众还组成人墙阻碍道路,向当地政府施压要求关闭难民营。为此,英国政府便在加莱渡口附近的公路上筑起铁丝网,并加强警察巡逻,但这引起了渡口附近难民的强烈不满,投掷石块杂物、聚众抗议此起彼伏。修筑铁丝网、栅栏显得无济于事,英国政府这才干脆高筑“围墙”取代栅栏,打算以次阻止难民通过英法海底隧道进入英国。但是,该计划一经公布,还是引起了当地居民的批评,他们称其为“加莱的长城”。

加莱市长表示:“这些举措已经够多了,这使人难以忍受并且我们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被完成。我们要求难民营北部地区的难民进行全民疏散,这是我们在这儿的一部分职责。”

除此以外,英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理查德·伯内特也开始向媒体抱怨称,这样的修筑计划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麻烦,根本无法阻止难民接近道路和卡车。

而来自DWF律师事务所的威奇·伍德认识很多货运卡车司机,他也认为,修筑围墙并不能解决问题,这只是一种下意识的反应,真正需要的是对这里的监控和管理。

虽然对于“围墙”修筑计划当地民众和道路运输协会纷纷表示质疑,但与之相反,英国移民大臣罗伯特·古德威尔仍然坚称,修筑加莱“围墙”能阻止难民非法入境,保障司机安全。英国内政部也表示,围墙能够保护机动车不受难民投掷杂物的干扰甚至袭击。

罗伯特·古德威尔还说,最近3名英国记者在加莱遭遇一伙人持械袭击,并被砸伤,滞留在加莱的难民在路上阻碍交通,司机被迫停车后,他们就强行上车,潜入了英国。那么,英国政府这样一个看似无奈之举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除了修筑围墙,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加莱附近难民偷渡问题吗?

法国加莱港与英国多佛港之间是英吉利海峡最狭窄的一处,海底隧道的距离只有21英里。2016年1月至8月,法国警方共逮捕非法偷渡英国的难民574名。在加莱“丛林”,有一批用集装箱组成的临时住所,被称为“难民之家”。克里斯安是难民之家的负责人,在他看来,法国政府的立场显示出政治力量在解决难民危机问题上的尴尬。“加莱难民的人数取决于世界的战争,有时候多有时候少,法国政府一直在试图找到平衡点,一方面他们必须要做一些事情,比如花六个月时间来批准一些集装箱来帮助难民过冬,但另一方面他们又担心全欧洲的难民会涌向这里。因为“丛林”是欧洲唯一一个没有身份的难民也可以居住的地方。”

其实,英法两国也在不断针对日益严重的“加莱”危机思考对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早在今年3月初,英法就达成了一项花费2265万英镑的安全协议,其中,“加莱围墙”就是项目之一。半年后得以公布、预计年底修筑完成的“加莱围墙”项目,能否解决加莱港口的难民危机尚待观望。然而,英国工党代理领导人哈里特·哈曼却提醒,英法两国政府正在为自己长期忽略加莱危机而付出代价,想要解决这场危机,两国必须加强合作,而行动,需要再快、再快一点儿。“九个月前,我们就提醒首相要对这一问题引起重视,它急需解决,两国政府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们需要和法国政府一起来解决。结果一拖再拖,超级缓慢。这并不是应有的态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