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
2016-09-06

IS失守叙土边境最后据点 离彻底“歇菜”不远了

曾经给世界各地制造极大恐慌的伊斯兰国(IS)近期被曝日子过得非常不好,不但在战场上节节败退,还被指接连失去重要的头目和资金链支持。9月4日,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强调,IS已经失守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这意味着“伊斯兰国”失去沿边境线的全部势力范围,人员和武器运输通道被封闭。这个一度“风光无限”、被称为史上最有钱的恐怖组织离彻底“歇菜”真的不远了。

IS被踢出叙利亚

 路透社报道,9月3日,土军坦克越过土叙边界,叙反对派武装从西部进发,联手夺取IS在叙土边境控制的最后几座村庄。总部位于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IS在这一地带所控制的最后两个村落于4日下午被攻下。

耶尔德勒姆4日在土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讲话时说,土耳其军队和“叙利亚自由军”已将“所有恐怖组织”赶出叙利亚与土耳其南部接壤的地带,“从(叙利亚)阿扎兹到杰拉卜卢斯之间91公里长的边境地带现在完全安全”。

换句话说,IS已被完全踢出叙利亚,在当地再无领地。而就在一年以前,IS在叙利亚可谓霸占着半壁江山,控制着叙利亚一半国土和几乎所有的油田及天然气田,掌管着一千多万人的生死。就那么短短的一年时间,IS在同一片土地上的命运落差也太大了吧!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IS在叙利亚的失利绝非偶然。回顾过去两年多时间,IS在伊拉克的影响力经历了从兴盛到衰落的逆转过程。

由兴盛到衰落

2014年1月4日,IS从政府军手中夺下费卢杰及拉马迪部分区域,由此宣告伊拉克自2003年以来首次丢失主要城镇控制权;同年6月失守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不久再丢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故乡提克里特。

随后,IS“大放异彩”成为“国际巨星”,轮番上演各种“砍头”、“烧人”等恐怖镜头,还制造多起针对不同国家的恐怖袭击。一时间,IS的残酷与无情以及不断壮大的势头,令各国闻风丧胆。甚至乎,“世界警察”美国也开始谈IS色变。

有意思的是,IS不但“蜚声国际”,还赚个盆满钵满,被联合国报告称为“最富有的恐怖组织”。联合国2016年2月5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曾指出,截至2015年12月15日,全球已有34个团体宣誓效忠极端组织IS。2015年,估计该组织仅从石油和石油产品中就获得4亿至5亿美元的收入,从抢劫伊拉克各银行分支获取了10亿美元。

不过,随着多方力量参与到军事打击中,IS的实力不断被削弱,不但丢地、丢钱,还损兵折将无数,日子过得相当不爽。

近几个月来,叙库尔德武装在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空袭支援下,攻下“伊斯兰国”重要据点、叙北部城市曼比季;伊拉克政府军从IS手中夺回提克里特、拉马迪和费卢杰等战略要地。此外,“伊斯兰国”多名重要人物在空袭中毙命。

据分析机构IHS的资料显示,IS今年上半年“领地”缩减12%,同时收入大幅减少。

丢了叙利亚 离“歇菜”不远了

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对IS来说极为重要。丢了叙利亚,IS离彻底“歇菜”可能就真的不远了。

一方面,IS丢掉的叙土边境最后据点位于叙北部重镇阿勒颇东北方向的土叙边境地带,是IS人员进出和武器运输的重要通道。外国极端人员经土耳其进入叙利亚,投靠IS,也从土叙边境潜出,在土耳其或欧洲等地发动恐袭。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在边境地带失守后,IS已失去与外部世界的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IS此前之所以能如此“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它与外界的紧密联系。切断其与世界的联系,等同于废了它的耳目,对其影响之深远不言而喻。

另一方面,叙利亚一直是IS躲避美国反恐力量的避风港和赚钱大基地。虽说IS在伊拉克起家,活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地,但实际上,它全盛时期80%的根据地都在叙利亚。

选择主攻叙利亚除了因为当地有用不完的石油和土地,更主要的还是在叙利亚可以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伊拉克是美国传统势力范围,攻下摩苏尔之后,IS有意避开攻打伊拉克重兵死守的巴格达,转而把目光转移至隶属美国死对头俄罗斯势力范围的叙利亚。

所以,当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阿萨德政府与美国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力量打内战打得一塌糊涂的时候,IS蹭了一把美俄中东博弈的东风,趁虚而入,成功在叙利亚拿下半壁江山。

现在的情况是,IS在伊拉克几乎是处于全败状态,已经损失了超过40%的土地,而且该数字还在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IS的财源也逐渐被切断。过去半年来,国际多支军队对IS油田及油气运输渠道的轰炸开始显现其效果,而石油价格的低迷进一步导致IS陷入财政危机。

在这种背景下,被踢出叙利亚的IS可谓陷入了绝境,前有围堵,后无退路,很可能无法避免被美国等各方反恐力量困兽斗的命运。当然,不能排除IS重新杀回叙利亚或者开辟其他疆土的可能性,但在没钱的情况下,IS只会一步一步地走向灭亡,要复制以往的“成功”完全是一种妄想。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