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英民主政体遭遇危机 危机根源惊人相似

2016-09-01 11:0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媒:美英民主政体遭遇危机 危机根源惊人相似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首席外交政策评论员吉迪恩·拉赫曼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当前美英两国主流政党——美国共和党和英国工党濒临崩溃,两大政党内部的混乱有可能对未来各自国内政治体制带来更大的破坏和冲击。

拉赫曼在评论中说,当前美国共和党和英国工党都面临崩溃危机,危机根源也惊人相似。这两个政党都有一名领导人崛起于政治生态的边缘,将各自党派带向了新的激进方向。美国共和党的唐纳德·特朗普和英国工党的杰里米·科尔宾不仅有可能破坏两党的选举前景,也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造成社会分裂和意识形态的混乱。虽然特朗普和科尔宾问鼎白宫或唐宁街10号的可能性很低,但是他们在反对党内的崛起已经带来了美英民主体制,尤其是政府问责机制的失灵。

就英国而言,当前,英国的新挑战是脱欧谈判事宜。然而,在过去两个月内,英国政府只是在不断强调“脱欧就是脱欧”,几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当前英国政府知道如何操作这件事情。拉赫曼强调,如果英国工党内部团结、领导有方,工党会呼吁各方关注负责谈判英国脱欧事宜的部长们的内讧,会抨击政府未能阐明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优先排序。然而,英国工党并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显然英国问责体系出现了很大问题。

就美国而言,拉赫曼认为情况更为糟糕。在他看来,特朗普的竞选活动一门心思描绘希拉里·克林顿和民主党人“不诚实”的形象,以致于未能揭示出奥巴马政府治下一些不断恶化的真正问题。

当前,美国政府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叙利亚危机和美国经济严重依赖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在正常的问责机制下,这些问题应该是当前总统大选的核心议题。然而,在当下的竞选中,特朗普制造了大量其他争议,而将这些关键议题淹没了。

拉赫曼认为,科尔宾和特朗普现象的相似之处在于两人都是“反体制”的政客。两人都利用当前民意的激进化形态,以及新的活动人士和选民群体掌控了各自党派。特朗普和科尔宾的活动人士及其支持者都鄙视各自党内的保守派,言辞中经常隐含暴力。尽管两者之间也有着明确的差异,其中科尔宾秉承极左政策,特朗普坚定地支持极右政策,但两者都十分极端。

因此,当前英美政治的运转动力已经不是由传统的左右翼分歧所驱动。相反,新的政治生态正转变为建制派与反体制派之间的对峙。事实上,这一反体制派的做法在欧洲的影响力也正越来越兴盛,并大有冲击传统欧洲政治机制的态势。意大利“五星运动”、法国的国民阵线、西班牙社会民主力量党以及德国的新选择党等政治力量崛起都是其代表。这些政党中一部分被描述为极右翼政党,另一部分则被称为极左翼政党。这些政党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全都宣称政治体制“受到传统政党的操纵”,“普通民众受到精英人士的践踏”。

谈到这一反体制派现象的根源,拉赫曼表示,鉴于伊拉克战争和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灾难,再加上生活水准长期停滞不前,美国和欧洲的选民寻求更激进的选择不足为奇。但是当前美国和欧洲政治体制令人遗憾之处在于,这些新激进主义的政党领导人都是缺乏建设性想法的领导人,他们利用激进民意宣传并推出了具有破坏性的内政和外交政策。

在拉赫曼看来,无论是科尔宾强调的极左经济理论,还是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孤立主义政策,都不是解决英美内政外交困境的方案。他们只是重新捡起了老掉牙的糟糕点子。虽然两者可能无法最终真正掌权,但是他们的崛起代表了西方政治问责机制和政治体制的失灵。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