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蓬大举现总统连任华裔参选人落败

2016-09-01 10:4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加蓬大举现总统连任华裔参选人落败

人民网讯 综合美英媒体报道,加蓬8月31日公布的总统选举官方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统阿里·邦戈(Ali Bongo)以微弱优势赢得连任。邦戈的主要对手、华裔参选人让·平(Jean Ping)的支持者指称大选存在舞弊。美国对加蓬国内局势表示担忧,呼吁各方避免做出激烈言论,保持克制。

加蓬全国选举委员会8月31日宣布,现任总统邦戈以49.80%的得票率赢得本轮总统选举,让·平以48.23%的得票率的微弱劣势落败。让·平的竞选阵营在选举结束后要求对邦戈获得高支持率的上奥果韦省(Haut-Ogooué)重新计票。官方公布的点票结果显示,该省的投票率接近100%,邦戈获得了95%的选票。加蓬选举委员会中的一些反对派代表表示要抵制投票结果,一些代表宣布辞职。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警方使用催泪弹驱散试图闯入选举委员会总部的让·平的支持者。英国《卫报》报道说,利伯维尔居民由于担心出现暴力抗议,星期三赶在清晨购买食品后纷纷躲在家中。《卫报》说,当局在首都街头部署了军队,反对派成员反映,他们的住宅周围有警察驻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8月31日发表书面声明,表达美国对加蓬局势演变的担忧。声明说,加蓬正处于关键时刻,美国敦促所有安全部队保持克制,尊重所有加蓬公民的人权。

让·平今年73岁,他的父亲是来自中国温州的商人,母亲是加蓬当地一位酋长的女儿。让·平曾表示,多元的文化背景使他思想开放。他在巴黎第一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加蓬的外交部门一直活跃,并取得前总统邦戈的信任,在内阁中担任外交要职,并三度当选国会议员。2004年,让·平当选为联合国大会第五十九届会议主席,并在2008年当选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