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 日媒:是对美国的“政变”

2016-09-01 10:2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加拿大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 日媒:是对美国的“政变”

8月31日,在位于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总部,加拿大财长莫诺宣布该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这一决定使加拿大成为申请加入亚投行的第一个北美地区国家,也令日本孤独地成为美国的主要盟友中唯一不是该行成员的国家。有日本媒体言辞激烈地称这是场“政变”。但莫诺解释这个决定说,加拿大总是想方设法为国民以及世界民众创造机会和希望,亚投行的成员资格就是一个机会。对于正在中国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来说,这不是他此行的唯一亮点。美联社评论说,8月31日在与中国领导人会晤之后,特鲁多欢呼加中关系开启新时代。

“显然,加入亚投行是加拿大的最佳选择。”莫诺8月31日在亚投行总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亚投行代表了国际多边主义的新取向,要在未来全球经济格局中取得成功,必须构建多重战略伙伴关系,并实行对外开放。加拿大经济有赖于基础设施投资,加入亚投行对加拿大公司至关重要。莫诺称赞亚投行已经证明其将是个非常有效的机构。加拿大电视台8月31日报道称,一些加拿大官员担心此举可能加强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影响力,尤其在南海局势如此微妙的时候。但与此同时,大多数加拿大官员认为,该国去年拒绝加入亚投行是犯了错误。

英国《金融时报》说,亚投行代表中国涉足全球金融外交和经济治理领域雄心勃勃的尝试。亚投行新成员申请截止时间是9月30日。这意味着经过半数以上的成员国通过后,加拿大有望于2017年获准加入。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8月31日对加拿大的决定表示欢迎,将此视作对亚投行投出的“信任票”。美国彭博社评论说,加拿大申请加入亚投行恰在G20杭州峰会前夕,这是中国的一次外交胜利。此举让七国集团中只剩下美日没加入亚投行。在中国寻找建立新渠道拓展影响力时,加拿大让中国再胜一局。《日本时报》称,亚投行通常被认为是对美国主导的世行以及日本主导的亚开行的挑战。在华盛顿努力说服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后,加拿大的行动无疑是场“政变”。

“还记得吗?当初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时候,美国的鼻子都被气歪了”,英国《金融城早报》感叹说,现在,美国最近的邻居申请加入亚投行,这着实令人“尴尬”。加拿大《环球邮报》称,华盛顿曾批评伦敦以获得更多生意为名加入亚投行,实际上是向中国俯首称臣。不过,在英国申请加入18个月后,美国似乎已经适应了亚投行的存在。

前中国驻美国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8月3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加拿大没有必要为了所谓的“忠于美国”,愚蠢到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这也表明亚投行的市场前景太大,未来可期。据金立群透露,9月开始,亚投行将启动30多个国家提交的成员国资格申请审议程序。目前已有57个创始成员国的亚投行将大幅扩容。如果提交申请的国家都获得通过,成员国或超过90个。何伟文说,这也算不上是美国后院起火,未来美国应该也会考虑以某种形式与亚投行合作。

“渥太华通过支持中国主导的组织发出信号,它已经做好强化加中关系的准备”,加拿大《环球邮报》评论说,特鲁多的目标是恢复与中国的友谊以及对华开放。8月31日是特鲁多中国之行的第二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与他会晤。美联社报道称,中加决定建立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充分发挥高级别国家安全和法治对话、外长年度会晤等机制的作用,多方面增进政治互信,推动中加关系加速发展。特鲁多说,“重建同中国的关系对加拿大来说极其重要”。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