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鸟类父母也会“倾听”子女的“焦虑”

2016-09-01 10:0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研究显示鸟类父母也会“倾听”子女的“焦虑”

一项针对鸟类“亲子交流”机制的国际研究显示,当雏鸟处于压力状态时,会发出比平时更尖锐的鸣叫声,而其父母会准确接收这类“信号”并给予照顾。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8月25日发表公报说,包括该机构在内的法国多家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与澳大利亚同行合作,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沙漠地带的野生斑胸草雀为研究对象,分析了鸟类父母对雏鸟各类鸣叫声的不同反应。

研究人员在一些幼年斑胸草雀体内注入压力激素,并将其叫声与注射之前进行对比,发现处于压力状态下的雏鸟叫声更为尖锐。同时,研究人员在雏鸟父母身上安装了射频芯片,监测它们在听到子女尖锐叫声后的行为变化,例如往返鸟巢的时间等。

结果显示,听到子女发出的“压力叫声”之后,鸟类父母们不仅会更加“勤奋”地觅食,还会在鸟巢中停留更长时间,以抚慰自己的孩子。此外,注射过压力激素的雏鸟体重增幅比它的同伴们更大,说明它们可能确实得到了父母的“特殊照顾”。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表示,这是首次证明雏鸟能够通过鸣叫向父母表达自己的压力,并使父母对它们多加照料。至于这种关于压力的交流机制是否广泛存在于其它鸟类当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