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意外!特朗普见墨总统 为讲和还为碰硬?

2016-09-01 08:1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8月30日晚证实,他定于次日应邀访问墨西哥,会见墨西哥总统。

对特朗普的墨西哥之行,就连一些墨西哥政府官员也感到意外。因特朗普曾发表墨西哥移民大多是“毒贩”“强奸犯”等不友好言论,他会见墨政府官员时是否还会保持这种论调备受外界关注。

挺意外

特朗普本人30日晚经由推特网站证实:“我已经接受了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的邀请,非常期待明天与他会面。”

涅托的办公室随后声明,墨西哥总统先前向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发出邀请,特朗普受邀于31日访墨,将私下会见涅托。

特朗普多次发表对外国移民的不友好言论。他曾在竞选讲话中称墨西哥移民大多是“毒贩”“强奸犯”,还声称一旦当选总统,将在两国边界修建一堵隔离墙,以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还要让墨西哥政府为此埋单。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当特朗普去年宣布参选美国总统时,不少墨西哥人并没有拿他当回事。如今,特朗普成为共和党候选人,墨西哥政商两界都开始警惕起来。只不过,对于特朗普访墨的消息,不少墨西哥政府官员还是觉得意外。而且,涅托本人原先也将特朗普的论调与希特勒作比。

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墨西哥问题专家安德鲁·塞莱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特朗普访墨“绝对是令人惊讶的消息,也是受欢迎的进展。对于美国外交政策和经济利益而言,墨西哥是重要的国家”。

难预测

最近一段时间,针对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其竞选团队的表态甚为谨慎,只强调特朗普致力于保障美墨边境安全。就在31日晚,即特朗普访墨之行结束后,他将在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发表演讲,为自己的移民政策定调。

《华盛顿邮报》分析,特朗普墨西哥之行期间能否“软化”其移民政策将备受各方关注,而他身边人士给出的建议也不尽相同。

特朗普新任竞选团队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班农据信建议特朗普把墨西哥之行当成再度展示强硬立场的舞台,从而塑造可直接与墨西哥政府“过招”的形象。有消息人士向《华盛顿邮报》透露,特朗普对班农的建议感兴趣,但特朗普的其他助手及盟友并不认同这种方案。

得克萨斯州前州长里克·佩里3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和纽约市前市长鲁道夫·朱利亚尼上周与特朗普长谈,内容涉及应如何对待那些长期居住在美国但没有违法记录的无证件移民。

“这些人在这里生活了很长时间,遵纪守法,缴纳税款,”佩里说,他认为特朗普可找出可行方案,让这部分人继续在美国合法生活下去。

有难度

通常情况下,美国历届总统竞选人都会利用出访机会,与外国领导人拉拢关系,宣传其主张的外交政策。31日访墨将是特朗普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后第二次出访。特朗普上一次出访是在今年6月,当时他赴苏格兰打理自家生意,却遭到“冷遇”,被当地政要拒绝接见。

不少西方媒体分析,特朗普此次访墨难度不小。按《华盛顿邮报》的说法,像这样临时敲定又仓促准备的美墨政界人士会面较为罕见,类似活动通常需要提前数周安排。

除与墨西哥总统会面时可能因言语不和而遭遇尴尬外,特朗普此行还必须为自身安全多加小心,毕竟他的言论曾惹恼邻国不少人。报道说,墨西哥民间曾演出戏剧,将特朗普比作恶棍加小丑,公共集会期间也曾出现特朗普人像被焚烧的情况。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杜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