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围城” 叙4岁男孩第一次吃冰淇淋兴奋不已

2016-08-30 13:5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走出“围城” 叙4岁男孩第一次吃冰淇淋兴奋不已

综合外媒报道,小男孩亚赞曾经生活在叙利亚的达拉亚,一座靠近首都大马士革的“围城”。4岁的他自出生之日起,便熟知贫困为何物,而对其他事物却一无所知。现在从饱受战火摧残的“围城”撤离出来的小亚赞第一次吃到了冰淇淋,第一次体会到这种甜美的食物所带来的快乐。

“我的孩子忍饥挨饿”

亚赞的家乡是最初几个遭叙利亚反对派控制的地区之一,从2012年底开始,那里就被各武装势力所占据和围攻。

38岁的阿米娜·卡迈勒是亚赞的妈妈,她说:“每天我们只能在日落的时候分喝一些汤,然后就禁食一直到第二天日落,所有人都一样,无论大人小孩。这里没有燃气,也没有电……看到我的儿子忍饥挨饿,可自己却除了哭什么都做不了,我的心都要碎了。”

为了避开炸弹,绝大多数时候他们一家人都待在能避险的地方。和其他人一样,卡迈勒不敢让孩子们外出上学。

另一位母亲胡达表示,战争开始之前在农业省份大马士革还有大量的蔬菜供应,可是现在她3岁和5岁的两个孩子见到西红柿都会惊讶不已,因为他们连见都没见过,一家人只能吃草充饥。

对于胡达来说,虽然摆脱过去四年间所承受的苦难,但离开家乡依旧是让她心痛的事情。她离开时带了几块故乡的石头在身上,希望家乡的气息时刻在身边,她希望有一天还能回到那里。

“羡慕那些死去的人”

据撤离出来的人们讲,在达拉亚的每一天,伴随他们的除了饥饿,还有恐惧。

47岁的阿德南·纳卡希曾经是体重172斤的壮汉,现在瘦得只有136斤了。他告诉记者,他们在极少被炸弹炸到的空地上挖了洞,一家人有四个多月的时间,每天晚上都躲洞里。

“我们一家8口人紧紧地相互偎依在一起,因为害怕有炸弹,所以连觉都不敢睡。就如同生活在地狱一样,我们宁愿死也不想再忍受这种没有食物和药的日子。我们羡慕那些已经死去的人。” 纳卡希说。

“冰淇淋是蛋糕吗?”

上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达成协议,达拉亚城中的数千平民和反对派武装分子全部撤出。

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消息称,撤离行动于26日开始,共持续了两天时间,约4000平民被转移到收容所,至少700名反对派武装分子被送往反对派控制的西北部城市伊德利卜。

小亚赞与家人和许多其他平民一起被转移到距达拉亚东南20公里,由政府军控制的赫拉杰拉村(Hrajela)。

在收容中心的入口处,孩子们在温暖的阳光下嬉戏,红新月会的志愿者们在分发床褥、毯子和食物。

亚赞是家里五个孩子中的老幺,他和所有从“围城”中逃离出来的孩子一样,在收容中心里第一次见到了面包,还有各式各样的甜食。妈妈说,亚赞看到甜食的时候就特别兴奋,他还问冰淇淋是不是一种蛋糕?

战火依旧

据叙利亚人权监测中心报告,27日当天,在阿勒颇,至少有15名平民死于叙政府军制造的爆炸袭击,另有数人受伤,一辆救护车被毁。

该组织负责人透露,两次油桶炸弹袭击发生在一处帐篷附近,人们在这里对两天前爆炸袭击的死难者进行哀悼。

25日,叙利亚政府武装在反对派占领的阿勒颇地区制造了一起爆炸袭击,导致15人死亡,其中11名是儿童。

2012年7月起,叙利亚曾经的经济中心阿勒颇便被反对派武装和政府军一分为二,各自占领东西两个地区。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