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进入多死社会 政府出台政策致孤寡老人孤独终老

2016-08-29 10:59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进入多死社会 政府出台政策致孤寡老人孤独终老

日本人口密集,步入老龄化社会已久,但随着死亡人数的激增,日本进入“多死社会”。

那么,何为“多死社会”?

多死社会≠老龄化社会,是指老龄化社会之后的社会形态。高龄人口占据了人口的大部分,这个人群到了死亡可能性较高的年纪一齐自然死亡,导致人口总量急剧减少。截止到2015年10月1日,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26%。

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的死亡人数突破130万人。2039年,这一数字将达到峰值,死亡人数将攀升至167万人。排除战争等特殊情况,日本这种短时间内死亡人数激增,在世界范围内实属罕见。

目前,日本殡葬业已出现“火葬场难民”。据东京都内某殡仪馆职员透露,由于死亡人数过多,经常会有人去世后,等待一周以上才能处理。据东京都福利保监局统计,东京都内每年死亡的人数大约为11万人,即平均每天有300多人死亡。但都内火葬场仅有26处,冷库也已经是遗体满载的状态。在现有火葬场不能满足要求的现状下,新火葬场的建设也举步维艰。即使建设火葬场的计划被批准,但在当地居民以“破坏土地”为由而反对后,无法开工的实例很多。一些地方在公开招标建设计划时,选址遭当地居民的强烈排斥,最终导致建设计划沦为废纸。

针对此现状,日本政府在《社会保障和税收一体改革》中加速颁布了《由住院医疗到在宅医疗》的方针。通过此方针的加速实施,意在减少病患平均住院天数,推进在家疗养,进一步控制医疗、看护费用。但是,据NHK调查,受此政策影响,高龄夫妻不得不双双把家还,甚至家中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也必须回家孤独终老。(余力)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