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中国问鼎电竞世界冠军:实力或将领跑全球

2016-08-29 09:5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关注中国问鼎电竞世界冠军:实力或将领跑全球

资料图片:2015年12月17日,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2015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全球总决赛在宁夏银川市开赛。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8月26日刊发题为《中国统治电子竞技》的文章称,虽然中国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金牌榜上仅位列第三,但它刚刚在另一项国际重大赛事中问鼎世界冠军。8月13日,第六届“遗迹保卫战2”(DOTA 2)国际邀请赛(TI6)在西雅图举行了2016年总决赛。该赛事是一年一度的电子竞技比赛,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奖金池。在与美国电子竞技战队Digital Chaos进行了数轮激烈较量之后,中国电子竞技战队Wings Gaming夺得了TI6的冠军,并赢得了910万美元(约合6069万人民币)的奖金。

文章称,对于中国电子竞技界而言,这可以说是个分水岭。成千上万的人在微博上为Wings Gaming战队欢呼。一名DOTA游戏玩家写道:“一名老游戏玩家为你们感到如此骄傲。”非游戏玩家也为这个战队庆祝。一名用户写道:“我从未玩过电子游戏,但我感到非常兴奋。”对于许多中国人而言,这是充满民族自豪感的一刻。一条评论写道:“向那些将我们的国旗带到国际舞台上的人们致敬。”

在中国,电子竞技取得了长足发展,它曾一度要么被视为毫无用处的娱乐,要么被视为危险事物。到2003年,可能是受到韩国日益繁荣的电子竞技行业的影响,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宣布电子竞技为正式体育项目。但之后数年,中国电竞市场极为有限。电竞俱乐部和玩家很难找到赞助商,也很难参加高级别的国际赛事。

但情况一直在改变,只是比较缓慢。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开始组织全国电竞比赛,之后是国际电竞比赛。它还鼓励电子游戏公司组织自己的游戏竞赛。更多高级别的国际赛事来到中国举行。2012年和2013年,中国举办了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G)。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组建了首支电子竞技国家队。

文章称,这一改变很可能反映了公众对电子竞技的认识正在转变。可以理解的是,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玩数小时的电子游戏而忽略学校作业,这样的决定仍然是不被认可的。但如今,为了追求电竞运动员的职业而练习技巧、技术和游戏策略,这似乎是可以接受的,

同样地,竞技游戏市场也扩大了。十年前开始玩游戏的年轻玩家如今大约二三十岁,大多数人都有收入,这让他们能够买票在网上观看职业竞赛。据总部设在北京的咨询公司艾瑞咨询发布的行业报告,到2016年底,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将达到45亿美元(约合300亿人民币)左右。日益壮大的市场也促进了资金充足的电竞俱乐部的兴起,而俱乐部则培养了接受高强度训练的运动员和战队,包括新诞生的TI6冠军战队。

文章称,如今,一些人称中国是全球电子竞技领袖。但在一个常常将成功与教育成就联系起来的国家中,为了成为职业玩家而退学或者逃避学业,这仍很难让人接受,即使是对于那些已经在该领域成名的人而言。

李晓峰曾在2005年获得WCG的冠军。但在那两年之前,当他的家人得知他决定成为电竞职业选手时,他们几乎与之脱离关系。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