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门”事件发酵,美国选战再起波澜

2016-08-26 08: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邮件门”事件发酵,美国选战再起波澜

美国大选正进入竞争激烈的关键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邮件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调查希拉里“邮件门”事件时发现了另外约1.5万封未被希拉里团队上交国务院的邮件。希拉里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完全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事件被竞选对手揪住不放。已公布的邮件显示,克林顿基金会捐赠者同国务院有着利益关联。此间舆论认为,“邮件门”事件可能进一步损害希拉里的形象,为其竞选之路蒙上阴影。

公开邮件显示家族基金会与捐赠者有利益关联

据美联社8月2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公开的日程统计显示,希拉里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会见的154名私人代表中,至少有85人向其家族基金会——克林顿基金会捐款,或承诺资助基金会,涉及资金总额1.56亿美元,其中至少40人捐赠额度在10万美元以上,捐款超过100万美元的有20人。此前一直有舆论批评希拉里掌管国务院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克林顿基金会谋取“好处”,美联社的发现似乎佐证了这一说法。

已经公开的邮件显示,希拉里及其助手同这些捐赠人保持着密切联系。美联社评论说,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诸多日程显示,向克林顿基金会捐款是获得与希拉里会面机会的“通行证”。除此之外,希拉里还会见了至少16名外国政府的代表,这些人向克林顿基金会捐赠了1.7亿美元。报道认为,很多捐赠人为时任美国国务卿家族基金捐款当然是有所图的。

随后,希拉里竞选团队发言人布莱恩·法伦予以否认,认为美联社没有将希拉里会见的包括外国领导人、国务院工作人员等计算在内,歪曲了事实。不过,希拉里任职期间,国务院同克林顿家族基金会的关系早就成为各方批评的对象。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22日发表声明称,如果希拉里能够赢得总统大选,他将不再担任克林顿基金会的董事,不再接受外国机构的捐赠,不再举办年度国际援助项目会议,并停止“克林顿全球倡议”和海外项目。然而,有政治观察人士称,自2000年以来6000多个组织和个人向克林顿家族基金做出捐赠,总捐赠额超过20亿美元,这个事实无法改变。

说起来都是邮件惹的祸。早在2015年3月媒体就曝光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只使用私人邮件和服务器处理公务,已披露的就有涉及“最高机密”的邮件。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希拉里承认任职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处理约6万封邮件,其中3万封因涉及私人生活已被其团队删除,剩余约3万封公务邮件已于2014年底全部上交国务院。

在今年7月底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媒体还曝光了民主党部分高层的邮件往来,这些近两万封、来自7位民主党高层官员的邮件显示,在初选阶段,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明显倾向于希拉里,甚至通过制造话题,树“靶子”,给她制造攻击对手的机会,而对当时民主党另一总统参选人、参议员桑德斯进行挖苦、嘲笑。受此影响,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黛比·舒尔茨在总统提名大会前宣布辞去委员会主席一职,这起政治黑幕堪称又一个“邮件门”。

丑闻持续发酵,希拉里民众信任度被拉低

美国前总统卡特是民主党人,自然是希拉里的支持者,不过他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今年总统选举的新鲜刺激程度前所未有,但事实证明,非常不幸的是,两个主要政党的候选人都不那么受欢迎。”卡特的评论有些直白,却道出了事实。

皮尤研究中心的民意调查显示,45%的美国民众认为,希拉里会是一个“糟糕的总统”,55%的人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持同样看法。有49%的美国民众认为,下一代人的生活会“更差”,只有24%的人持乐观态度。

民众对美国主要总统候选人的信任度更是连创新低,“两害相权取其轻”成为今年美国总统选举的流行语。更多的人则表示对两党的候选人“都不支持”,或者支持第三党候选人。与此相对照,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6年没有重要政策出台,但对他的工作认可度连创第二任期的新高。

希拉里的“邮件门”事件引发公众批评主要有两点,一是使用私人邮箱造成机密信息泄露,二是海量邮件内容曝出的利益关联。但是到目前为止,希拉里都成功避免了被起诉的局面。希拉里在2014年上交国务院的约3万封公务邮件中,有约2000封邮件后来被认定包含机密信息,有110封邮件包含有在当时发送和接受时就已被认定为机密信息的内容。此外,还有一些邮件包含有在当时发送和接收时就已被认定为“最高机密”信息的内容。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7月初表示,希拉里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和服务器处理公务,说明希拉里及其高级助手在处理政府机密时“极其草率”,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他们有意违反法律,因此建议司法部不对希拉里提出起诉,司法部采纳了科米的建议。不过,有分析认为,尽管希拉里较为顺利地获得了民主党的候选人提名,“邮件门”事件牵出各种丑闻,进一步损害了希拉里本就“不受信任”的形象,民众对希拉里的“职业道德”表示质疑。

大选在即,希拉里急切希望走出“邮件门”事件的困扰,但是美国联邦调查局一直在调查、恢复3万封希拉里因涉及私人生活而删除掉的邮件。美国国务院22日证实,联邦调查局在希拉里·克林顿的私人服务器上新发现了她担任国务卿期间的约1.5万封与工作有关的邮件和资料。目前,国务院正在审查这些邮件,美国联邦法院日前在一起诉讼中判决国务院在9月23日前制定时间表,公开这些邮件。不断发酵的“邮件门”事件将给希拉里的竞选总统之路蒙上更多阴影。

(本报华盛顿8月25日电)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