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宫称奥巴马仍计划在其任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2016-08-23 14:0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白宫称奥巴马仍计划在其任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记者周而捷)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仍计划在其任期内关闭古巴关塔那摩监狱。

美国国防部15日说,美国已将15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转移至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是奥巴马执政以来规模最大的关塔那摩囚犯转移行动,也被视为奥巴马关闭这座监狱的“强有力信号”。

欧内斯特在记者会上不愿透露与阿联酋达成囚犯转移协议的具体细节,但他表示,奥巴马一直对各国在接受囚犯问题上对美方的支持表示感谢。

2002年1月,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设立监狱,用以关押“9·11”后美军在全球反恐行动中抓获的嫌疑人。美国政府认为这些嫌疑人不是战俘,而是美军在反恐军事行动中抓获的“非法战斗人员”,因此他们不享有《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战俘权利。该监狱位于海外,不受美国司法约束,因此成为一个法律盲区。

自关塔那摩监狱开设以来,关于美军虐囚的新闻屡见报端。奥巴马早在竞选总统期间即向选民承诺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入主白宫7年多来未能兑现。

共和党主导的美国国会2015年10月通过2016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法案延续自2010年开始的禁止国防部使用联邦经费转移关塔那摩监狱囚犯至美国的命令,大大增加了奥巴马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难度。奥巴马的任期将于明年1月结束。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