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特朗普为不当言论道歉

2016-08-20 02: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嘴”特朗普为不当言论道歉

距离美国总统选举投票不足三个月,民意支持率还持续落后,唐纳德·特朗普有些急了。18日,这名素以“大嘴”闻名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破天荒地向曾被他刻薄言辞伤害的人们表示歉意,称自己为“辩论激烈时”口不择言而感到后悔。

当晚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一场集会上,特朗普说:“有时候,在辩论激烈的时候,在谈论大量议题的时候,你没有选择正确的措辞,或者说了错话。我就这么做过。我为此后悔,信不信由你。我的确后悔,尤其是那可能给一些人造成痛苦。”

他说,那些议题“涉及的利害关系太大”,但他承诺“会始终告诉大家真相”。

特朗普没有举例说明自己说错了哪些话。从美国媒体报道看,他那张“臭嘴”得罪过的族群包括但不限于: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国家的移民、黑人、同性恋、双性恋、变性人、女性、亚洲人、难民、残疾人、工薪阶层和战俘。

这是特朗普自参选以来首次为“大嘴伤人”道歉。他去年6月宣布参选时称墨西哥移民是“罪犯和强奸犯”,令各界群起而攻之。今年7月,一名死在伊拉克的美军穆斯林的父亲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批评特朗普,他随后反复攻击这个军人遗属家庭,引来口诛笔伐。这一严重失策导致特朗普近几周民调低迷、党内支持度下滑。

美国真正透明政治网一项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率为41.2%,落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6个百分点,几乎在每个选举“战场州”都落后。

美联社分析,面对严峻形势,特朗普正对他的竞选方式进行“重要调整”,包括不到两个月内再次改组竞选团队,更换竞选经理。

有意思的是,过去一周,特朗普还一改在集会上脱稿演讲的习惯,用起了提词器,以防自己再次“口无遮拦”。他的演讲内容也减少了“战斗性”,增加了“包容性”,并且多次向非白人选民喊话,以期改善自己在少数族裔眼中的印象。

“我不会停息,直到这个国家所有肤色的儿童都被包容进‘美国梦’。”他说。

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呵呵”

针对特朗普的言论,希拉里竞选团队发言人克里斯蒂娜·雷诺兹在声明中说,特朗普的竞选就是从“侮辱”别人开始的,在过去的428天内天天都是如此,“不知羞耻和悔改”。雷诺兹说,除非特朗普明确表明为自己说过哪些“冒犯、欺侮和造成不团结的言论”而道歉,“完全改变他的腔调”,否则,这只不过是好听的说辞罢了。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