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拜登访问塞尔维亚 维持美国影响力?

2016-08-19 09:2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副总统拜登访问塞尔维亚 维持美国影响力?

美国副总统乔·拜登16日访问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向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国领导的北约空袭遇难者致哀,并鼓励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实现关系正常化。

媒体解读,这是拜登以美国副总统身份最后一次访问巴尔干地区,此行意在维持美国在巴尔干地区影响力,也显示了美国对该地区和解进展缓慢的担忧。

不过,一些塞尔维亚人对拜登访问并不买账。

  【向战争遇难者致哀】

“我希望向在上世纪90年代的(科索沃)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的家属表达我的哀悼,包括那些因北约空袭而死的人,”拜登在与塞尔维亚总理亚历山大·武契奇会谈后说。

按路透社说法,这是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美国首次有高级官员向北约空袭遇难者致哀。

拜登任美国参议员时曾是北约轰炸塞尔维亚的强烈拥护者。他曾称,他为结束科索沃战争所作的工作是他漫长政治生涯中“最令人骄傲的时刻”。

1999年3月,北约未经联合国授权,打着“防止科索沃人道主义危机”的旗号,悍然轰炸由塞尔维亚与黑山组成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科索沃战争爆发。

科索沃战争历时78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共出动飞机2万架次,投下了2.1万吨炸弹,发射了1300枚巡航导弹,造成南联盟境内大部分地区的军事、民用、工业设施和居民区遭严重破坏。空袭还造成南联盟1000多无辜平民死亡,数十万阿尔巴尼亚族人沦为难民。战争中使用的贫铀弹和日内瓦公约禁用的集束炸弹导致新生儿白血病和各种畸形病态。持续的轰炸还严重恶化了南联盟和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

如今,在贝尔格莱德仍能看到北约空袭留下的痕迹。

  【维持美国影响】

美联社解读,拜登此次访问巴尔干地区突显美国希望维持在巴尔干地区的影响力,而塞尔维亚是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最后一个盟友,俄罗斯也在努力留住这个盟友。

至今在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人对北约空袭的仇恨仍未减弱。北约干涉科索沃局势,也使众多亲西方的塞尔维亚人转变为亲俄罗斯。

美联社评论,拜登此访还显示了美国对科索沃战争后地区和解进程缓慢的担忧。

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一个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并在此后获得美国和多数西方国家的承认,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的主权。

拜登说,他和武契奇讨论了在改善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关系道路上“前进的重要性”。

拜登说,“这(改善关系)很困难,并不容易,要克服很多历史(因素)”,需要“付出大量努力和政治意愿去战胜分歧”。

“如果双方(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致力于和平和更繁荣的未来,这将帮助两国更接近加入欧洲联盟,”拜登说。

塞尔维亚于2009年12月提出加入欧盟的申请,科索沃问题一直是塞尔维亚入盟道路上的主要障碍。

【民众抗议】

拜登访问期间,众多抗议者在贝尔格莱德身着印有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照片的T恤,高喊“投给特朗普!投给特朗普!”,抗议民主党籍的拜登访问贝尔格莱德。

抗议者之一、塞尔维亚激进党领导人沃伊斯拉夫·舍舍利批评拜登鼓励北约在科索沃战争中空袭塞尔维亚,而特朗普则是“塞尔维亚人民的朋友”。

激进党副秘书长亚历山德拉·贝拉契奇告诉“卫星”新闻通讯社,激进党反对拜登访问塞尔维亚,主要是因为拜登支持北约轰炸南联盟和支持科索沃独立等。

贝拉契奇说,特朗普是“唯一说美国1999年不应该轰炸塞尔维亚的美国政客”,而且特朗普曾为美国轰炸“公开道歉”,激进党也支持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合作的立场。

2014年7月,欧盟以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制造不稳定”为由对俄实施经济制裁。今年7月1日,欧盟宣布延长经济制裁半年至明年1月31日。

“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16日和拜登会晤时说,塞尔维亚不会为了与欧盟外交政策保持一致,支持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