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无法看透杜特尔特“摇摆外交” 美日很伤脑筋

2016-08-16 10:14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媒称无法看透杜特尔特“摇摆外交” 美日很伤脑筋

日媒称,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外交方针依然摇摆不定,日美等国正在为如何应对而伤脑筋。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5日报道,8月11日,杜特尔特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时表示“希望在安全保障层面推进与日本的合作关系”,然而之后又在达沃市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不是第二位。希望与所有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对于杜特尔特优先考虑本国利益而摇摆不定的外交策略,周边国家的不安情绪出现升温。

报道称,岸田文雄之所以特意前往棉兰老岛的达沃市,是为了阻止菲律宾通过与中国的双边会谈向中国靠近。中国将搁置南海仲裁案作为开展双边谈判的前提,因此日本认为有必要与菲律宾确认在仲裁案中法治的重要性。

杜特尔特在与岸田会谈时迟到了约10分钟,但据日本方面介绍,整个会谈气氛融洽,杜特尔特表示,“强烈认同并尊重仲裁庭的裁决,愿与日本共同努力基于法治和平解决纷争”,而岸田的表情却隐约有些不安,或认为难以读懂杜特尔特的外交重心。

报道称,菲律宾阿基诺前政府与日美构筑了蜜月关系,但与中国关系恶化。与此相对的是,杜特尔特比较顾虑中国,他担心强烈刺激中国可能会让中国态度硬化,对菲律宾的贸易和旅游业产生影响。虽然杜特尔特表示与中国的谈判以仲裁案为前提,但中国或以经济合作为条件“拉拢”菲律宾。日美强烈担忧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基地化,美军近期将正式进驻菲律宾军队的基地。

菲律宾的外交方针也可能影响到亚太地区的安全保障,但也有观点认为杜特尔特与地区安保相比更重视菲律宾本国利益。对于难以看透的杜特尔特,日美的外交官们无法消除心中的不安。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