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两名政府阁僚“八一五”参拜靖国神社

2016-08-16 00:2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两名政府阁僚“八一五”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内阁两名现任阁僚,在日本战败投降的“八一五”纪念日前往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当天前往参拜的两名阁僚都是女性,延续了近年来安倍内阁参拜阵容以女阁僚为主打的惯常模式。其中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已是多年频繁前往参拜的老面孔。她在参拜后称,此举系怀着对“身殉国策”者的“尊崇之念”与“感谢之情”而为。

新任奥运担当大臣的丸川珠代,也加入了当天参拜的行列。她称其参拜系属“和平之誓”。

安倍内阁的另一名女阁僚稻田朋美,或因其事涉敏感的防卫大臣身份,及其多年来形成的极右形象,被事先支往非洲的吉布提,视察在当地执行打击海盗任务的日本自卫队人员,从而“错过”位列当日参拜阵容。此间日媒分析称,这是安倍顾及国际舆论和外交考量,不想因稻田的参拜而被抓辫子。

安倍本人当天也未前往参拜,而是延续了去年做法,委托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西村康稔前往供奉了“玉串料”(香火钱)。而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在当天的街头演说中就此批评称,靖国神社系美化侵略战争之地,安倍首相即便自费供奉“玉串料”,也显示其立场,决不可容忍。

与此同时,由日本众参两院超党派议员组成的“大家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当天据称约有70名成员集体前往参拜。这一数字与去年此日大致相当。其中包括了两名安倍内阁的现职副大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