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美警方击毙黑人青年 民众抗议引发暴力事件

2016-08-16 00:2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综述:美警方击毙黑人青年 民众抗议引发暴力事件

一名黑人青年13日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被警察拦截盘问时弃车逃跑,追击中警察开枪将其击毙。近两日,这一事件在当地引发民众抗议,并出现暴力事件。

据报道,当地时间13日下午,两名警察在密尔沃基市注意到一名可疑男子,随即要求他停车接受检查。这名23岁男子停车后开始逃跑,警方在追捕过程中朝此人射击,导致他当场死亡;车上另一人被拘捕。

密尔沃基市市长汤姆·巴雷特14日在通报会上说,据警方摄像机拍摄的视频显示,被击毙的男子史密斯持有枪支,巴雷特承诺将尽快公开相关视频。该市警方则表示,史密斯在转向警察时手中持枪,警察对其开枪合法。

这起事件在当地引发民众抗议。13日当晚,约200名抗议者聚集在事发地附近,抗议警方的暴力行为。一些激进分子打砸警车并向警察投掷石块,造成4名警察受伤、7辆警车被毁,包括一座加油站在内的6座商业设施也被烧毁。警察当晚共逮捕17人。

14日,威斯康星州州长沃克动用国民警卫队维持密尔沃基市的基本生活秩序。但数百名抗议者当天再次聚集在事发地附近进行抗议。他们高喊“这是我们的街道,这是我们的社区”等口号,并沿街道游行。几个交通路口一度因抗议者停留而堵塞。许多被堵车辆鸣笛对抗议者表示支持。在当地警察局前,一些示威者手指警察高喊“(你们)有罪”,但身穿防爆装备的警察未予回应。

当晚,抗议者逐渐散去。当警察开始驱散剩余数十名示威者时,气氛变得紧张起来。一些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周围不时传出枪声。有报道称,1人中枪受伤。

44岁的萨菲娅是抗议者中的一员。她21岁的弟弟在2005年被警察杀害。萨菲娅告诉记者,她相信人性善良,但是面对发生的一切却又无可奈何。

“如果有人杀害了你的孩子,你无权作出反应吗?……这不是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或者第四次发生。我们受够了,我受够了,”她说。“(国家)不为伤害黑人者设惩罚标准,就叫国家授权谋杀。”

近两年,美国多个黑人聚居区曾发生此类事件。今年7月,两名黑人男子分别在路易斯安那州和明尼苏达州被警察枪杀。警察针对非洲裔男子的暴力执法行为近年来在美国多次引发抗议示威活动,有时演变为暴力行为。就种族问题和警察执法方式的争论也在全美范围展开,触发了“黑人生命同样重要”等运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